改的是称呼 去的是俗套
日期:2019-05-10
来源:湖北日报

  发言不加“尊敬的”等敬语,并非不要相互尊重,也并非是要改个形式,而是要倡导党员领导干部之间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关系,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

  近日,襄阳、荆州两地分别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出台了具体措施,并明确提出,市内会议发言时对领导同志称呼前面不加“尊敬的”等敬语,不鞠躬,不鼓掌。据悉,广东广州、湖南岳阳、四川巴中也已经出台了类似规定。(湖北日报客户端综合报道)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从省里到地方都在积极出台各种措施。对会议中的称谓用语进行规定,对鞠躬、致敬这些细节进行约束,看似“管得小”“管得细”,问题指向却很深。会上如何发言,如何称呼上级,不仅是会风问题,更关系到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问题。

  不摆鲜花、不铺地毯,从一开始,倡导清新会风就是作风改进的重要内容。然而在一些地方的会议中,在出席人员介绍上“长篇大论”,一开场要连讲好几个“尊敬的”,几乎成为发言“标配”、“格式”惯例,唯恐诚意不足、敬意不够。官话、套话、空话过多过繁,既挤占会议时间、降低会议效率、增加参会人员精神负担,更容易让会议在臃肿的形式、客套的说辞中你来我往、兜兜转转,助长了重形式不重内容、重客气俗套不重解决问题的风气。“虚”的东西多了,“实”的内容就必然少了。减掉繁文缛节,减掉穿靴戴帽,减掉虚假空洞,会议才能直奔主题、简单明了、务实高效。市内会议发言时不加“尊敬的”等敬语,不鞠躬,不鼓掌,旨在从小切口着手,斩除行政话语体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人们常讲“礼多人不怪”,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彼此怎么称呼,会议中怎么发言,关乎党风政风。我们党一贯注重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党内一律用同志称呼”也是我们党优良的传统。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发言不加“尊敬的”等敬语,并非不要相互尊重,也并非只是要改个形式,而是要倡导党员领导干部之间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关系,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

  为基层减负要让干部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就是要从基层普遍存在的问题出发,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具体表现入手。对领导干部的称呼虽事小,但辐射的问题半径却很大。减掉会场上的形式主义,减掉称呼上的套话空话,正是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只有锲而不舍、抓细抓小,不断净化党风政风,才能形成力戒空谈、崇尚实干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艾丹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