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有理由“冷”有原因
日期:2019-05-08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有报道称,淡季日均接待3000人次、旺季日需要5人等1个座位,宁夏图书馆如今已成为广大市民最火“打卡地”。

  由此,笔者想到了单位附近那家图书馆的门庭冷落、一些社区阅览室的乏人问津……一热一冷的现象,不禁令人唏嘘感慨。

  也许有人说,这些地方,与宁夏图书馆的设施、环境、藏书相比,差得不是一星半点,怎能相提并论?笔者承认,这些因素很重要,但并非关键原因。其实,就宁夏图书馆来说,也不是一直这么“火”。之所以出现“一座难求”,就源于它不断以满足市民阅读和体验需要做出的改变。比如,2016年大幅度压缩办公区,将二三楼改造为读者使用区,并提供免费WiFi、电脑接口及饮用水,等等。

  那些遇冷的图书馆、阅览室、“书屋”,如果也能因地制宜,想读者所想,或许就会是另一番境况。比如:现在考研、考公务员及考建造师、会计师、律师等人群庞大,可否从专业化的角度打造自己;书屋多些村民喜闻乐见的书籍,农忙时考虑在晚间开放......

  “热”有热的理由,“冷”也有冷的原因。不妨多找找内因,从改变自己做起。(孙莉华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