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美”成为每个孩子的价值认同
日期:2019-05-07
来源:贵州日报

  需要不断健全完善劳动教育的体制机制和评价体系,把劳动能力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全方位推动孩子们参加劳动、热爱劳动,让“劳动美”成为每一个孩子的价值认同。

  如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无数勤勉奉献的劳动者为国家和民族的富强复兴源源不断输送着磅礴动力。让孩子们从小感知“劳动美”、践行“劳动美”、信仰“劳动美”,有助于塑造他们的健全人格、确立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

  德、智、体、美、劳,劳动是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好起来,孩子们从小接受艰苦劳动、体会劳动之美的机会少了,但绝不能因此而忽视了劳动教育。劳动可以树德、增智、强体、美育,这是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人才所不可或缺的素养。基础要从小筑牢,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和强调素质教育,就更应该把劳动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不能让劳动成为孩子们的素质短板,变成成长木桶上最短的那一块。

  感知“劳动美”,既要通过书本教学、课堂教育,让孩子们能够从伟大的劳动事迹、劳动成就中,去感受劳动的强大力量与振奋精神;也要通过社会实践、劳动活动,让孩子在劳动的过程中去感受劳动的艰苦与不易,从而发自内心地尊重劳动、认同劳动,坚定他们对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向往与信心,让崇尚劳动的价值观能够入脑入心,滋养他们幼小的心灵。

  劳动教育不是作秀,不能浅尝辄止,要将其作为一门教育的必修课固定下来,让孩子们能够经常性进行劳动,在这一过程中强健体魄、塑造精神。社会、学校和家庭都应该创造更多的劳动条件,让孩子们能够在日常多动动手、多吃吃苦。

  当前,我们在劳动教育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劳动教育弱化、软化、淡化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学校和家庭尚未深刻意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还需要不断健全完善劳动教育的体制机制和评价体系,把劳动能力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全方位推动孩子们参加劳动、热爱劳动,让“劳动美”成为每一个孩子的价值认同。(胡蔚)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