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来不得“速成”
日期:2019-05-07
来源:湖北日报

  短短三四天时间,花上五六千元,便能从“门外汉”摇身一变,获得国家认证的家庭指导师培训证书,甚至是国际认证的讲师资格,转而继续给更多家长开课……如今,很多家长越来越注重科学育儿,市场上有关家庭教育的培训课程也层出不穷,噱头背后暗藏种种猫腻。(5月6日《北京晚报》)

  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链条中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同等重要的环节,是孩子心灵的港湾及战胜困难的勇气来源,是孩子良好品格形成的环境基础。这决定了家庭教育培训不能放任给市场,来不得“速成”。

  从现实问题来看,家庭教育培训市场亟待“正规军”。专业化是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一些乱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正规和专业家庭教育的缺失,这使得在父母的急切心态下,猫腻有了生存空间。正如专家所言,必须大力提升家庭教育的培训者或指导者的专业化程度,建立起一支兼具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理论基础和家庭教育指导实践经验的正规军。

  父母的理性态度也很重要。现在的父母,越来越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只要对孩子的成长有利,舍得投入。但怎么投入?投入什么?家庭教育关键在于父母自己的素养,这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不可能靠三五天的培训,听几场课程来实现。无论参加何种培训班,不能仅迷恋商家的鼓吹或者价格,而是承担起比成绩更为重要的教育责任,比如孩子健康身心的锻造、良好品格的培养、家庭情感的熏陶、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等。

  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就提出,要加快家庭教育事业的法制化、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建设。相关职能部门有必要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有效举措,规范家庭教育培训市场发展,促进家庭教育走上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