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开放的中国 更多机遇的世界——一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日期:2019-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春和景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献计献策,人们期待这一世纪工程带给世界更多机遇和希望。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擘画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宣示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重申“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原则,作出扩大开放的“五个更”承诺,发布“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务实举措,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彰显大国担当,释放明确信号,引发国际社会广泛热议和响应。

  道相同则心相知,心相知则力相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从上对接多个地区和国家的发展规划,从下深刻影响沿线国家民众生活……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两年前,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对我们所处的方位作出重要判断。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和平发展的大势依旧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滞;但和平、发展和治理三大赤字的挑战依旧严峻,经济增长对新动力的需求、社会发展对平衡的呼唤也更加强烈。“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接下来要乘势而上,走深走实,以更大的开放和更紧密的合作,绘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共商、共建、共享,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在于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这把“总钥匙”,将打开促进世界各国发展的财富之门。共创美好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呼唤更高水平的开放。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中国如何扩大开放,习近平主席指明了方向,作出了承诺: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这一系列的制度性、结构性安排,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互利共赢才能行稳致远,开放包容才会携手同心。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