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海洋 共同的使命
日期:2019-04-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4月24日电(记者李宣良、梅世雄)24日上午,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多国海军活动高层研讨会在青岛开幕。来自全球五大洲61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展开热烈讨论。

  如果说前一天苍茫黄海上的恢弘阅兵,是面向未来的和平宣誓,那么今天美丽岛城的研讨交流,则是携手同行的共识凝聚。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有力回应了当今世界需要关注和解决的海洋治理难题,必将推动各国加强海上合作,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泰国海军司令乐猜海军上将的观点,说出了与会各国许多海军领导人的心声。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挑战层出不穷,单凭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有效应对。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和发展,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在全球治理特别是全球海洋治理领域贡献的又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理念的升华,来自实践的积淀。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负有重要责任。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到也门撤侨,从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开展医疗服务到走出国门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一条条走向深蓝的崭新航迹,昭示着人民海军是和平的使者,是海上公共安全产品的提供者,是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维护者和贡献者。

  共识的凝聚,推动实践的深入。10年前,中国海军第一次在青岛举办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当时有29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参加。这一次,61个国家派海军代表团参加,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海军的交流日益广泛、合作日益深入、友谊日益深厚。时隔10年,以此次多国海军活动为契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必将为各国海军合作注入更为强大的动力。

  共同的海洋,共同的使命。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中国军队愿同各国军队一道,为促进海洋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这是中国军队的庄重承诺,这是人民海军的责任担当。

  正如刚刚参加多国海军活动海上阅兵的菲律宾海军“达拉”号登陆舰指挥员泰戈莫里拉所说,中国海军勇敢挑起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正成为维护海洋和平与繁荣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