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轻的时候多读经典
日期:2019-04-23
来源: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将读书作为增强本领、胜任繁重任务的重要途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而灵魂的铸造,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是重要支撑之一。今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我们特别聚焦在信息碎片化的今天,读什么书,怎样读书?

  中国人每年平均到底读多少本书?如今说法不一,笔者看到的数据,最乐观的说法是,纸质书加上电子书,差不多将近8本。从数量上看,和前些年相比,进步不小了。

  说到阅读,读多少只是一个方面,读什么更为关键。据记者调查,娱乐化的幽默搞笑、恐怖魔幻、探秘考古、悬疑八卦通常都是最受欢迎的大众读物。就是大学生,除了本专业的必读和选读,系统地读过中外经典的似乎也不多。“高校图书馆借阅排行榜”时不时成为媒体话题,“死活读不下去的图书排行榜”上,经典名著往往高居榜首。“所谓经典,就是大家都认为应该读而没有读的东西。”十九世纪马克·吐温的玩笑似乎成了现实的写照。尽管年复一年地倡导全民阅读,但经典在局地存在被边缘化的影响。

  所谓趣味无争辩,读书也是非常个人的事。从个人的角度说,读不读,读什么、怎么读,都是自己的权利,旁人是不容置喙的。但从社会着眼,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倡导多读书,读好书,总归是善莫大焉。

  什么是好书,能称为经典的肯定是好书。一本书能称为经典,是要历经时间、历史的检验和一代代读者千挑万选的。用博尔赫斯的话说,“经典是一个民族或几个民族长期以来决定阅读的书籍,是世世代代的人出于不同的理由,以先期的热情和神秘的忠诚阅读的书。”经典于我们特别重要,经典是一代代人青春的养料,因为其中承载的是一个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全部天才创造,这种创造,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不去阅读,你就永远不会知道人类的心智可以达到何等辉煌的程度。经典总是对人的处境有着真切的关心,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物)、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人)、人与自己内心的关系(人与自我)有着深刻的体察,对社会万象,人生百味,人性之美丑善恶怀着感同身受的体谅与同情。阅读经典,可以提升我们更好地认知自我、社会与世界的能力;提升我们感知美,抵抗丑和创造美的能力;提升我们拒绝平庸猥琐,追求尊严、自由与终极价值的能力。

  “青少年时期学到的东西对一生都影响很大”,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说,对年轻人而言,最好的老师就是阅读,读书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看经典。全民阅读,回到经典。特别是趁年轻的时候多读经典,回到阅读之源,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方可能长期保持思想活力,在阅读中成长,在成长中创造。(高云君)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