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日期:2019-04-23
来源:河北日报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国民人均纸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读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该怎样对待读书?在“世界读书日”里,让我们静下心来,对这样的问题进行深刻、透彻的体悟和认识。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读书,我们得以与先贤今哲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交流,传承深邃的智慧和伟大的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其民众的阅读程度。“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深刻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意义,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劝学”课。

  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重要。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有可能贻误党和人民事业。通过多读书,能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操守,使自己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境界。好学才能上进,善学才有本领。领导干部坚持在读书中学习各方面知识,拓宽视野,增长本领,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读书,重在坚持。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持之以恒、水滴石穿。马克思一生酷爱读书,细读过1500多种典籍,记过100多本厚厚的笔记。由于在读书时双脚来回搓动,他居然把大英博物馆的地面磨出了深坑。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工作太忙”绝不是放松读书学习的理由。“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凡得空闲,皆可读书。

  “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早在陕西插队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一个人只要有了读书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读”为“我要读”,变“读一阵”为“读一生”。远离喧嚣、遨游书海,我们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张 博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