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谈读书
日期:2019-04-22
来源:青海日报

  临近读书日谈读书,很合风景。世界读书日的主旨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为什么要读书?有的说读书是为了厚积薄发,有的说读书是为了追赶时代的步伐,归根到底,无外乎是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在古代之所以有这个说法,是因为读书是求功名的唯一途径。而如今我们通常所说的“读书”,是在完成学业之余,日常的读书行为,如果连这种业余的读书,也要冠以“知识变现”、“财富自由”之类的远大目标,就显得缘木求鱼了。

  对于读书的功用,朱光潜先生在《谈文学》里说的好:“读书的功用在储知蓄理,扩充眼界,改变气质。读的范围愈广,知识愈丰富,审辨愈精当,胸襟也愈恢阔。”读书人有学识,知识面广,什么都能聊,还能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气质会显得高大上些,这是表层的好处。往深层里看,读书更大的好处,一在审辨,二在胸襟。读书多的人,不容易被忽悠;读书多的人,胸襟一般会宽广些。

  读书的根本意义其实不在于经世致用,而是明心见性;是为了做人,不是为了生活;是为了“腹有诗书气自华”,而不是“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可以给你一套思维体系,可以给你一副国际视野,可以给你一双火眼金睛,可以给你一个更好的自己,可以给你一个更好的生活。

  那么,读什么书呢?读历史的书,可以使人明智。人生的真谛、感悟,莫不从史书中觅到答案。读心灵的书,可以慰藉灵魂。心灵之书,避免了浮躁,可以维持人际关系的和谐。读幽默的书,可以发现快乐。幽默中往往含有大智慧,要知道平时说话都带些幽默,别人对你的好感与印象也会深刻许多。

  所有的这些,最好读经典的书。为什么最好读经典?一是因为经典很靠谱,二是因为经典很重要。经典在岁月的流逝中,往往已经变成生活和文化的一部分,是理解和了解社会万象的钥匙。金克木先生说,只就书籍而言,总有些书是绝大部分的书的基础,总有些书是其他书的“源头”,离了这些书,其他书就无所依附,因为书籍和文化一样总是累积起来的。

  读书的方法有很多,不见得每一本书都值得细细咀嚼,反复揣摩。有的可以浅尝辄止,有的需要吟咏诵读,有的需要反复推敲。培根也说“书有可浅尝者,有可吞食者,少数则需咀嚼消化。换言之,有只须读其部分者,有只须大体涉猎者,少数则须全读,读时须全神贯注,孜孜不倦。”不论什么方法,只要读就可以了。

  宋代的黄庭坚跟苏轼聊天时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如今,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读书可以让那些散落的知识点,成为你的独特魅力,改变你的容颜气质。坚持阅读,受益无穷!(高中梅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