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末路之难”
日期:2019-04-22
来源:青海日报

  创业如逆水行舟,船到中流浪更急,就越需要一以贯之的坚韧;干事如负重登山,人到山腰路更险,就更需要如履薄冰的谨慎。《诗》云:“行百里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难。谋事干事、求学治学、修身养性,越接近成功越要认真对待、越临近终点越要戒骄戒躁。唯有如此,才无“功亏一篑”之忧、才有“鱼跃龙门”之成。

  不忘“末路之难”,牢记“九十为半”。这不仅是一种自勉自励,更是一种自省自警,折射出的是对“初心”坚持不懈的执着。毛泽东同志曾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并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观大局才能明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只有克服精神懈怠危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才能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九十为半,愈行愈难;末路之难,不可不察。正在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必须防止精神上的懈怠,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基,才能愈到后来愈坚定、愈近终点愈顽强、愈有考验愈警醒,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实现“惊人一跳”。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也是党员干部的应有姿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是每一名同志在党旗下的郑重宣誓,但终生的践行远比一时的宣誓要来的难。牢记“九十为半”,既不因路途漫长而怠、也不因身临歧路而迷、更不因接近终点而懈,把信念坚守终身、把誓言践行终身、把理想追求终生,才是共产党人真正的精神境界。“退而不休”的杨善洲把大凉山当作“第二办公地点”,用余生践行“帮家乡办点实事”的承诺;耄耋之年依旧守候讲台的“九零后”老教授郑德荣,用行动向世人诠释何为“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的庄严承诺。新时代有新挑战、新征程有新机遇,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不应以成就斐然而沾沾自喜,不应以艰难环伺而逡巡徘徊。始终要不忘“末路之难”,牢记“九十为半”,秉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保持重整旗鼓再出发的昂扬士气,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后一公里”精彩纷呈。(李善禹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