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当“铁肩担道义”
日期:2019-04-22
来源:贵州日报

  新时代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当代青年有“铁肩担道义”的情怀与志向。

  1916年9月的一天,革命先驱李大钊给友人挥毫泼墨一副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并非李大钊原创,源自于明代文化名人杨继盛写下的名联:“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李大钊巧妙地将“辣”改成“妙”,并赋予这10个字新的含意,“铁肩担道义”就是以救国救民为己任,表达了一种崇高的革命理想与志向,“妙手著文章”意为要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在中国宣传马列主义、宣传革命思想。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风起云涌的20世纪初的旧中国,有着特定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意义。但经历百年风云砺炼,这两句话已堪称经典名言,成为激励几代有志青年奋发、担当、奋斗、奉献及青春励志的座右铭,今天仍有着现实意义。新时代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当代青年有“铁肩担道义”的情怀与志向。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嗷嗷待哺,继而走向少年、青年、壮年、老年、暮年,这是人生的一个轮回,其中青春年华是人的一生中最亮丽、最奔放、最热烈、最具活力、最富有朝气和充满激情的美好时光。时代变迁、历史发展、社会进步,或许会给青春烙上不同的印记与色彩,但任何时代的青春都离不开3个关键词,即理想、奋斗、成功。

  理想是慰藉心灵的“鸡汤”,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是年轻人心中一团激情燃烧的“火”。胸装理想的人,即便人生道路上遭遇千难万险,也会挺起胸膛,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缺失理想就会变成意志薄弱的精神“侏儒”,遇到一点困难或挫折就畏惧不前,丧失信心。理想是人生的志向坐标,有理想的人必然志存高远,仰望星空,孜孜不倦地为实现人生目标艰苦奋斗。

  理想不是虚无缥缈的幻想,是建立在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人生目标基础之上,奋斗则是将理想变现实的唯一途径。说起奋斗,许多年轻人觉得奋斗就是干出一番大事,考量奋斗的标准就是成功,此乃对奋斗的曲解,是不全面的。奋斗就是努力、拼搏与进取,干出大事业固然彰显着奋斗的成果,但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同样是奋斗。不懈的奋斗意味着向成功步步迈进,只要经历了奋斗的过程,感受到了奋斗的酸甜苦辣,就不悔青春。

  成功是当下热门话题,是年轻人所竭力追求的。关于成功,社会上有多个“版本”,有人说出名是成功、当官是成功、有钱是成功,但是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唯一的成功标准。什么算成功?见仁见智。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的哥哥是一个种地的农民,华盛顿的母亲逢人便说,我更为有一个种土豆的儿子感到骄傲与自豪。在这位母亲眼中,当总统算成功,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同样值得骄傲与炫耀。

  成功靠水滴石穿,千锤百炼,坚忍不拔。急于追求成功的心态是一种浮云遮眼帘,会让人看不到成功路上的艰难险阻,容易放弃努力找捷径,投机取巧走歪路。而一味地将欲望、情感、行为锁在物质化成功的“牢笼”里,一旦不成功就会丧失斗志,甚至误入歧途,害己害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持之以恒地从点滴小事做起,吃苦耐劳,耐住寂寞,持续奋斗,成功的路就会变坦途。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重温李大钊名言“铁肩担道义”,更有着现实意义。于青年人,青春是多彩的,奋斗是它的底色,理想的阳光照耀着进取之路。奋进新时代,让青春的光芒在奋斗中闪耀,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青春年华。(尹卫国)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