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 “心”与“行”并进
日期:2019-04-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许多不明朗因素,但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国家安全的根本宗旨不能变,使命任务不能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每一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践行者。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国家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从在校园里举办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教育公开课,到走进街道社区宣讲相关方面的知识;从在人流密集处布置科普长廊,到很多重点新闻网站登载相关文章……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深入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这既是工作开展,也是各界动员。

  一个普遍认同是,只有国家整体的安全稳定,才有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和居民的安居乐业。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可以看到,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和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和复杂,这个宏观背景所带来的判断是,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就越要认清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

  问题在于,国家安全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仿佛是空气一般,用之不觉——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发展环境等等,哪一项都不能脱离于国家安全的四梁八柱。真真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何而来,需要发出“问哪得清如许”的追问,而这样涉及到全民的知识普及,显然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工程。此时,加强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也是解决了关键问题。

  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指引我们前行的价值导向,正是全民在教育中“学思践悟”的实际所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使命……对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输出,既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也唯有学习好、贯彻好,最终到落实好,才能让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这种“心”与“行”并进,也是实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和价值的最大化。

  从“心”到“行”的升级,是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让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人人参与、人人有可为。

  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不任由爱好来买卖间谍器材、不在涉密场所周围进行拍照、由国外入境不携带未知行李、机关单位的电脑不内外网混用……行动是思想的延伸,也是表达立场的映射。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行为,恰恰隐藏了危害国家安全的巨大风险,一些不谙世事的年轻人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旁观者、局外人,有些甚至是成了“帮凶”。当我们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明确哪些事当为、哪些事不可为,就更应该在行动中落实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用行动在为国家安全这个“头等大事”添砖加瓦,也是为自己的生活筑就一道保卫安宁的钢铁长城。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许多不明朗因素,但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国家安全的根本宗旨不能变,使命任务不能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每一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践行者。(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