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无我”让精神基座更崇高
日期:2019-04-15
来源:浙江日报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答问中提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八个字,高尚蕴秀、润物无声,真切地表达了一个东方大国领袖对人民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其自我砥砺、坚忍不拔的浩然之气力透纸背,有力擦亮了新时代的精神基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对人民负责作为自己的天职,用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以百姓心为心”“权为民所赋”的真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些熟悉的话语,远胜激昂的乐章。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如此远大的理想抱负,很大程度上源于青春磨练、基层历练和区域治理这些成长发展经历。梁家河岁月奠定初心之基的理想底色,履职正定开启为政之路,俯仰八闽全面把握区域治理,走遍浙江山水见证新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指点黄浦江畔承载着国之重器的娴熟运用,而这些经历、阅历、情怀无不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非凡实践有着深刻的联系,散发出时代英雄的精神气质。

  回顾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程,使命感与责任感是共产党人最为独特而显著的精神标识。党的使命与责任是相辅相成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不论是在井冈山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西柏坡时期实行土地改革,还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巨轮扬帆起航,所有政策的出台、试点、推开,都坚持了以人民群众为发展中心、以利民惠民为民生焦点、以美好幸福为价值追求。

  “治大国若烹小鲜”。习近平在谈到自己当选国家主席的心情时指出,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语言精炼而掷地有声,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这句话饱含深情,既回望历史嘱托,又不畏披荆斩棘,既呈现奉献毕生的决心意志,又辩证把握历史的大江大河与个体的“我将无我”的精神状态,拓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梦想。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把“无我”这个自我的认知上升为精神层面的价值追求,从当下拼搏奉献提升到与民族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检验标准,其中蕴含的价值引领不言自明,短短八个字可谓是精神明亮、光风霁月的鲜明注脚,让精神世界这一池春水更快活地泛起来,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值得学习的政治品格和价值标准。

  我将无我是夙夜在公、勤政为民的奋斗状态,不负人民是镌刻史册的政治期许。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强国追梦宣示了担当精神和不懈追求。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但更积极的态度、包容的气度、渊博的深度不会改变,顺着时间之河的流淌,“我将无我”的浩然之气,将重新定义我们的时代气质,寄寓着政治文化的接续,寄寓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情怀,更寄寓着时代精神的伟岸刻度。(李作言 上海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