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义举”以“最美姿势”打开
日期:2019-04-11
来源:贵州日报

  一个“暖心义举”令人动容,一个“最美姿势”让人难忘怀,都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谛。

  近日,两篇关于医生的新闻让人很暖心。其一,4月7日,江苏省肿瘤医院一医生坚持给病人捐款14年,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将该医生的捐款行为称为“暖心义举”(4月8日《北京青年报》)。其二,近日,一张江西南昌女医生跪地做手术的照片刷屏网络,引发大量点赞转发,被网友称为“最美姿势”(4月8日新华网)。

  一个“暖心义举”令人动容,一个“最美姿势”让人难忘怀,都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谛。两位不同的“主角”,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医生;两篇不同的新闻,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不刻意。“暖心义举”是自然流露,一句“我也不是刻意去做”将义举初衷说透;“最美姿势”更不是刻意所为,一句“只要能更好的医治患者,用什么姿势都不重要”将跪姿“轻描淡写”。真心、爱心、责任心……归结为医者仁心。

  有非凡的爱,才会去做平凡的事情。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者,总是怀着非凡的爱做着平凡的事情,陪伴人之生、老、病、死。仁心,适用于所有群体,对于医生这一群体而言更为重要,因为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他们的仁心仁术与人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或许,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要求有点高,但是这种“非凡的爱”是医者必备的基因,也是赢得社会尊重的法宝。

  尊医重卫,来自节日的鞭策与激励。2018年8月19日,首个“中国医师节”设立。“中国医师节”是继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之后,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专属节日。中国医师节将成为社会尊医重卫的载体,也将成为医务工作者加强医德建设与行业自律的新动力。有文章指出,在这一天,越来越多的人从关注节日到理解医生这一职业的光荣和付出,进而开启了全社会尊医重卫的“元年”。

  不可否认,当下的医患关系尚未达到和谐程度,甚至时常发生医患矛盾与纠纷。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相向而行、同心协力。

  让“暖心义举”以“最美姿势”打开,或者讲,让“医者仁心”以“最美姿势”打开。从医生角度看,修医德、行仁术,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反过来讲,患者同样要让医务人员的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如此,社会就能拥有更多和谐和关爱。(王旭东)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