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
日期:2019-04-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写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栏开栏之际 

  再过二十几天,我们将迎来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的日子。五四运动,在一代代中国青年心目中,都是一个神圣而充满敬意的事件,就像是熊熊燃烧的火炬,就像是高亢嘹亮的号角,永远激励着青年的心灵,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不知不觉,100年过去了。今日,山河无恙,岁月静好。将历史的时钟拨回到100年前……

  100年前的中国,帝国主义列强百般欺凌,北洋军阀统治黑暗腐朽,中华大地山河破碎、风雨如磐。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方列强把持的巴黎和会,悍然要求将德国在中国山东攫取的利益转让给日本。消息传来,群情激愤,久积在中国人民心中的怒火,率先在青年学生中喷发了。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等13所北京高校3000余名学生高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走上街头,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号,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轰轰烈烈地爆发了!运动浪潮迅速席卷全国,一时间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全民族高涨的爱国主义热情,在沉沉黑夜中,点燃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希望火种!从此,中国革命翻开新的篇章,中国历史进入新的阶段!

  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的起点。1840年以后的中国,积贫积弱,战乱不已,水深火热,不断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沉沦。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前赴后继,但种种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即使是结束了几千年封建统治的辛亥革命,仍然没有改变中国的命运。毛泽东说:“五四运动的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这种彻底的革命姿态,使得五四运动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性任务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从此,中国革命事业开始迎来从失败到胜利的伟大转折。之后的百年间,虽然仍有曲折和反复,但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真正走上了一条光明之路,走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锦绣前程。

  五四运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极大地打破了封建思想的桎梏,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五四运动以暴风骤雨般的形态,猛烈地冲击和荡涤着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凝聚起近代中国思想变革的风云。五四运动中的先进分子,承继了新文化运动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并从俄国十月革命中看到了新的革命曙光,“改造社会”的呼声日益强烈,社会主义成为最流行的新思潮。在李大钊、陈独秀等一大批先驱的努力下,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开始成为中国先进思想界的主流。学习十月革命的经验,走俄国人的路,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逐渐成为中国先进分子立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识。

  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时期,伴随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出现了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他们中的很多骨干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五四运动后,这些先进分子开始深入工人群众中宣传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日益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与此同时,开始酝酿并准备建立中国共产党。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是五四运动的最大成果和最大收获。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这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区别于旧民主主义革命最根本的特征,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五四运动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中国青年从此作为独立的力量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中国青年的觉醒和奋起是与中国近代爱国民主运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用英勇果敢的爱国行动,发出了铿锵的青春宣言,成为中国革命的先锋。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五四运动所开辟的正确道路,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唱响了革命、建设、改革时代的青春之歌。进入新时代,当代青年更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兴起了“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展现了建功新时代的作为。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今天,五四的呐喊仍然响彻国人心中,五四的号角依然激励民族前行,五四的火炬始终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手中传递,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怀念五四先驱,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沿着五四运动所追寻的正确道路,不懈努力、接续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振兴中华的梦想前进!前进!前进进!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