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文来文去”成空转
日期:2019-04-02
来源:云南日报

  在基层治理中,遇到难题怎么办?最佳方式当然是上下齐心协力,各司其职,把问题解决好。但在部分地区和单位存在一种怪现象:遇到难题,从下往上级级报,请示、汇报、送审;相关领导再从上往下层层批示,却多含糊其辞,并不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如此“文来文去”,请示、批示循环几轮,基层治理陷入“空转”。而这样的工作状态,也难免会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叹:知否知否?问题依然如旧。的确如此,“文来文去”不停“击鼓传花”,本质上就是“责任甩锅”,谁也不愿意多干事,谁也不想多担责。

  “文来文去”还是作风之弊,看似抓了工作,实质上是应付与推脱,不仅会造成行政成本的浪费,更不利于问题解决与基层治理。对此,须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文来文去”很大程度上在于责任不明晰,突出表现在各级权责不匹配。只有理顺各级权责关系,适当放权,让基层权责匹配,才能有效规避责任“外甩”现象。

  一些基层领导干部,或是不愿得罪人、或是抱着“新官不理旧事”的心态,或是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问题视而不见、搞整改避重就轻……对此,应建立起完备的考核机制,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让出“位子”,以增强各级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与工作主动性。

  就实际来看,有些干部并非不想有所作为,而是患上了“问责焦虑症”。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以来,有些地方已在探索容错、免责制度化的有效途径,目前更期待这些容错机制在基层精准落地、方便运作,以便从源头上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