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信长远的力量
日期:2019-04-02
来源:贵州日报

  实践表明,立足长远的投入,或许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却能储备拔节生长的力量。

  “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一句发人深省的话。毋庸讳言,大局观与虑长远是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若能高瞻远瞩、提纲挈领地思考和解决工作与发展中的难题,从而定目标、做计划、落行动,那又如何不能闯关夺隘、攻坚克难?

  切实可行的计划是发展事业的第一要素。《礼记·中庸》有言:“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同理而言,如果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缺少了谋而后动的大局意识,只懂得算眼前的“得失账”与个人的“仕途账”,只盯一点而不顾其他,就很容易陷入补了东墙短西墙的困境。比如在乡镇发展产业,如果既缺少市场调研,也没有通盘考量,只知道什么价高就发动群众种什么,结果等到产品上市,其价格却早已一落千丈,如此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仅损害了人民的、集体的“利益账”,破坏了当地的营商环境,更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以及当地经济发展的速度与状态。

  《六韬》中写道:“凡谋之道,周密为宝。”倘若在领导干部眼中只有眼前的利益或是某一领域的长远,而没有从全局、从整体去考虑,就算眼下成绩好看,但对未来发展却毫无助益。在2008年,贵州省提出高起点规划公路网,明确计划要在10年内实现县县通高速。曾有人质疑,贵州是穷省,花这么多钱修路值不值?如今,10年过去了,贵州成了西部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这为贵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实了根基,充盈了力量。

  实践表明,立足长远的投入,或许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却能储备拔节生长的力量。毋庸讳言,若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中能通盘考虑,从全局出发,充分考虑好不同群体的诉求、兼顾好各方的利益,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成功必定有我”的担当,以“风宜长物放眼量”的站位,不被眼前利益所遮蔽、不被虚浮之功所诱惑,如此打基础、虑长远,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又何愁不能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王晓龙)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