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的芳华在基层
日期:2019-03-28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都去哪儿了?对很多优秀新闻记者而言,他们的时间不是走在基层,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

  一位新闻战线的“老兵”近日在回顾职业生涯的点滴时,语重心长地感叹道:“记者的芳华在基层。”

  笔者深以为然。为人民抒写,是记者的天职。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在基层,为人民的事业讴歌,是记者的一种幸福。

  芳华如何绽放?还得增强“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捧出带泥土、冒露珠的新闻作品。记者增强“四力”,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深入基层挖掘新闻“钻石矿”,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当前,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正在大力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务求更好地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记者如何增强“四力”,受到广泛关注。

  时间都去哪儿了?对很多优秀新闻记者而言,他们的时间不是走在基层,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近年来,贵州传媒界涌现的诸如《“给乡亲一个精神焕发的村庄”——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路解析》《当代愚公黄大发 36年绝壁凿“天渠”》等优秀新闻作品,无一不是记者在基层深入挖掘出来的,总是给人以“泥土的芳香”和“思想的光芒”。记者只有懂得“绝知此事要躬行”,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进行采访,才能拿得出打动万千受众的新闻作品。

  不畏浮云遮望眼。记者必须站在“高处”,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判断、辨别的能力。看国际,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观中国,亿万中国人民正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察贵州,全省上下奏响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新时代最强音,正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都需要记者具备审时度势的眼光,在田间地头、企业社区捕捉到时代之音。

  “伟大不只在事业上惊天动地,他时常不声不响地深思熟虑。”伟大的作品,必有伟大的思想。从这个角度而言,记者要提升“脑力”,加强对科学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提升思考分析能力。记者采访的人来自方方面面,遇到的事情纷繁复杂,若不经常学习、不善于思考,就很难把“故事”讲清楚、讲精彩。成熟的记者,都会把“思考”二字贯穿在新闻采写的各环节、全过程。实践中,凡是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的新闻作品,都内含着强大的思想力,都是记者“脑力”的充分体现。

  记者用双脚丈量脚下大地,用双眼观察时代变革,用头脑思考社会发展,最终都需要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媒介去呈现。练好笔力,就是要求记者转换文风、画风、语风,提升表达能力。记者提升表达能力,一方面要在深刻把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下功夫,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又要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自己的作品,让广大群众读得懂、喜欢看,确保“好故事”“好声音”真正深入人心。(田方)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