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馥郁书香涵养城市气质
日期:2019-03-28
来源:河南日报

  因搬家暂停营业而牵动人心的“书是生活”书店,终于有了新着落。据《河南商报》报道,该书店兜兜转转,近日有了东风路店和农科路店两家店面,两处新址分别与两家企业共享,算得上是“店中店”。“书是生活”书店的际遇,可以说是郑州书店行业的一个缩影,其跌宕和新生,也多少预示着郑州这座城市,定然会随着一家家书店的坚守和转型,更加书香四溢。

  如果说阅读是生活的必需品,那么书店就是城市的必需品。书店不仅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符号,也是一个城市书墨飘香的发散器、孩子阅读兴趣的播种机,更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但是,随着数字阅读的兴起和电商渠道的低价便捷,不少实体书店面临经营困境,如何生存下去,还能活得漂亮,是每一家有追求的实体书店都在思考的难题,而如何拯救传统书店,让广大市民更亲近文化空间,则成为每一座有品位的城市都在进行的探索。

  当前,读者的社群化,阅读需求的小众化、垂直化是大势所趋,书店适应未来的最好办法似乎就是转型,通过改变自己赢回读者“芳心”。至于转型的方式,目前来看可谓不一而足:有跨业经营的,日本东京的茑屋书店和星巴克合作探索出的“书店+咖啡”模式如今已然蔚为大观,郑州很多家独立书店,卖咖啡、做简餐样样拿手;有挖潜文艺的,比如郑大东门的城市之光书店,几乎把话剧、乐队演出、电影放映等文艺范儿十足的活动集纳了一遍,成为闻名的文艺地标;也有跨界共享的,“书是生活”书店东风路店与好想你旗舰店共享二、三层的休息区、饮品区,农科路店则与“云上美”学馆共享空间,三联书店嵩山书局也与蔡记蒸饺合作,两者之间打通空间,共享客户;大河书局在文化路一小、纬五路二小等学校建立校园阅读中心,还在省人民医院设立福音书吧,通过场景的丰富和服务的延伸,与读者建立亲密联系……通过千姿百态的探索,书店赢得的是更广阔的生存空间,读者收获的则是更丰富的“悦读”体验。

  在移动阅读时代,书本身已经没有太强的稀缺性,真正珍贵的,是人与书的互动和人与人的互动,而书店拥有固定的客流、固定的活动,对实体客流的带动效果非常好,具有巨大的引流和赋能价值。目前郑州很多商业综合体,都喜欢“内嵌”一家书店来提升文化品位、提供文化休闲空间,如大摩西元国际广场的纸的时代书店、大卫城的我在书店、万象城的西西弗书店……无疑,消费者知识结构的优化,以及社交方式的重塑、消费习惯的升级,给文化空间带来了无限可能,也为书店经营留下了巨大空间。

  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书店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比如上海发布了《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实体书店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和发展的“顶层设计”,通过有选择、有重点地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引导行业转型发展并更好承担社会责任。不管是文化积淀的厚重,还是千万人口的集聚,或者是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从哪个方面来说,郑州的书香都不会也不该寡淡。目前的数据显示,郑州已经拥有1100多家书店,亚马逊发布过的一项阅读指数显示,郑州在全国最爱阅读城市排行榜中名列第二。要让郑州的书香更加芬芳四溢,需要有关部门出台更多指导性和扶持性的政策,助力国有书店和独立书店转型创新,让“郑中心”的书香氛围越来越浓厚。(薛世君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