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者的舞台在人民中间
日期:2019-03-22
来源:新疆日报

  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 

  笔者由此想起了不久前采访过的一位文艺工作者的故事。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导演伊斯拉木江·瓦力斯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到村里已经一年多了,谈到从开始到现在工作思路的转变,他说:“起初我是想更多地把专业水准的演出呈现给乡亲们;而现在,我正在做的是协助乡亲们打造一支植根本地的、可持续发展的演艺队伍。”他最初的想法,饱含着一个文艺工作者对人民的热忱,对职业水准的更高要求,而他现在的做法则更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思路的转变只因为他走进了实践深处、站在了人民中间。 

  我区的文艺工作者向来有着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而奔忙的好传统。“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把精彩演出送到了护边员身边,博物馆举办的年俗文化展受到各族群众追捧,小品《结亲》讲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的感人故事。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天山南北红红火火开展。一个个精彩的文化活动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充分证明了文艺工作者的舞台就在人民中间,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作品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对精神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是为人民服务,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人民群众的多彩生活和丰富实践中寻找灵感,才能创作出反映时代风采、反映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只有把舞台搭在人民群众中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支持。元旦春节期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把百姓身边的感人故事搬上舞台,把乡亲们自编自演的节目请到“乡村春晚”,因其贴近性、开放性而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丰富了基层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好地履行了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张蓓)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