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紧日子”和“好日子”的辩证法
日期:2019-03-22
来源:新疆日报

  当前,新疆正处于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期,党员干部要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充分用好“紧日子”和“好日子”的辩证法,锤炼过硬作风,一心一意服务好各族群众,努力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边是政府的“减法”,一边是民生的“加法”。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指出,今年财政压力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这些工作安排,生动诠释了“紧日子”和“好日子”之间的辩证法,不仅温暖人心,也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我们看到,“紧日子”和“好日子”里有为民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彰显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人民立场,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是人民,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之呼应的一组组数据,也深刻见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的一件件民生实事都体现了“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决心和韧劲。 

  我们看到,“紧日子”和“好日子”里有忠诚干净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绷紧“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根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未来的日子要想红火,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党和政府会过“紧日子”,各级干部甘于过“紧日子”,企业和百姓的“好日子”就会更有奔头。党员干部用无私奉献换来群众的获得感,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反映的正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政治品质。 

  我们看到,“紧日子”和“好日子”里还有作风转变。“紧日子”不仅仅体现在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上,更重要的是“紧日子”还提醒我们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务实作风。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尤其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转变作风不懈怠。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总书记教诲,用严、紧、硬、实作风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饱含着对党员干部的期待和要求。当前,新疆正处于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期,党员干部要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充分用好“紧日子”和“好日子”的辩证法,锤炼过硬作风,一心一意服务好各族群众,努力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樊虹壹)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