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事务主义”泥沼
日期:2019-03-21
来源:陕西日报

  有些人一年四季忙忙碌碌,总感觉缺乏成就感、获得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究其原因,在于这些人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了无谓的事务上,陷入了“事务主义”泥沼。 

  所谓“事务主义”,就是工作不分轻重主次,机械执行,千篇一律,不出头、不冒尖,只埋头于鸡零狗碎的事务。陷入“事务主义”,根源在于思想懒惰。安于做思想懒汉,人云亦云,不愿探求就里,便会犯经验主义错误;做事情“眉毛胡子一把抓”“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工作就只能低水平重复,遑论突破创新。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为思想松绑,前进的脚步才不会徘徊。敢于和善于否定自己,找出不足,以思想上的“破冰”加快行动上的“突围”,方能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从这个意义上说,凡事要从长远出发,勇于和旧有思维方式、陈腐观念决裂,又要善于取长补短,对有利于改进工作、提升效率的经验和做法,都可“拿来”为我所用。当然,好的经验和做法不能“朝令夕改”,要做到既讲程序,又讲效率;既讲形式,又避免形式化。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一些人把学习当作一种捎带的事情,即使学,也是浅尝辄止,许多时候与实践要求相去甚远。离开了实践,学习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头脑当成知识的仓库,而要变成加工知识的车间。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不只向书本学,更要向实践学、向问题学。只有在孜孜不倦的学习思考和实践探索中,才能破解难题,增强本领,个人能力也就能“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钱钟书说:“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无谓的事务多了,仰而思、躬而行的空间就会被挤占,一心一意抓落实、见成效就成了空言。因此,干工作不能只满足于“埋头拉车”,不仅要学会“踱方步”,跳出具体事务从更高层次谋划和思考,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还要学会“弹钢琴”,善于抓重点,透过表象看清本质,化繁为简,有的放矢。只有做到思路清晰、胸中有谱、心中有底,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满意为最大政绩,才能避免陷入纷繁复杂的琐碎劳动,真正把大家从“事务主义”的泥沼中解放出来。(李慧勇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