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要善于融入红色基因
日期:2019-03-21
来源:陕西日报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办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作出了具体部署和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善于融入红色元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成长力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陕西省有上百所普通全日制高校,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省,开好思政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陕西红色文化资源丰厚,拥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2000多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9处。创新思政课教学,将时代元素融入红色文化,用红色文化涵养精神家园,让红色基因植入血脉代代相传,陕西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理应走在前列,理应大有作为。 

  坚持开门授课。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组织青年学生走出教室和校门,实地感受红色情怀,重温红色革命历史,让大家在触摸红色文化中深刻感悟革命先辈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增进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使命感。 

  用好红色经典。陕西这片红色土地上,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经典。要用好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帮助青少年学生深刻领会红色精神内涵、透彻把握红色文化精髓,使大家在潜移默化的红色文化熏陶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打造品牌课程。借助优秀红色文化资源开好思政课,离不开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既要善于运用网络技术平台,以更鲜活、生动的方式推进红色教育,又要善于做好地区、学校之间乃至陕西与其他省市之间的强强联合、资源共享,打造富有陕西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精品课程,提升教育效果,打造思政品牌课程。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有理想、有担当,则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给思政课注入更多红色元素,将红色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必将有力激励广大青少年勤奋学习、发愤图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风采。(秦仲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