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四全媒体”论的思考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四全媒体”论深刻呈现了全媒体的发展大势,“四全媒体”论科学概括了全媒体的规律形势,“四全媒体”论全面反映了全媒体发展的复杂态势,“四全媒体”论系统提出了建设全媒体的路径趋势。

  “四全媒体”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播现象深刻变化的全新总结,是对全媒体发展作出的经典论述,为推动媒体融合、建设全媒体指明了发展方向。

  “四全媒体”论深刻呈现了全媒体的发展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指出:“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互联网络是当今信息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网络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传播格局与安全格局,不断发展的全媒体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网络信息技术革命构建全媒体时代,亘古未有地改变了世界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与生存方式,前所未有地改变了人类的思维方式、传播方式与交往方式,史无前例地改变了新闻媒体的传播形态、传播发展与传播效果,深刻影响着社会发展进程和人类文明进步。

  “四全媒体”论科学概括了全媒体的规律形势。传统媒体是“你就是你、我就是我”,而当今的媒体融合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媒体传播的形态业态发生了破茧成蝶的质变。全媒体具有“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四大重要特征,“四全”融于一体的新媒体才是全媒体。“全程媒体”破时空之维,具有跨越时空、即时性传播的特点。“全息媒体”破物理之维,是指信息数据化、手机一“屏”统之的特点。“全员媒体”破主体之维,是指传播点面发展、广泛互动。“全效媒体”破功能之维,是指集成内容、社交、服务功能的特点,信息作为现代社会生产力要素的作用凸显。因此,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强智能传播,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

  “四全媒体”论全面反映了全媒体发展的复杂态势。如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移动传播与智能传播一往无前,传播平台从新闻媒体向商业网站、行业网站、个人网站、电商平台、“三微一端”、各类公众号扩散;传播终端从报、刊、台向网、端、微、屏多终端转移,呈融合交叉呈现之势;传播渠道、平台、终端多种多样,即时即景在线,以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场景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以即时、移动、互动、分享、体验、扁平为主要特征的社交媒体时代,形成一个体量庞大、复杂多变的信息传播系统。头部自媒体、平台媒体正在崛起为主流,主流专业媒体的新闻传播强势与舆论引导优势遇到挑战,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四全媒体”论系统提出了建设全媒体的路径趋势。从中央媒体到县级媒体的融合建设,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夯实、做强主流舆论场,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主流媒体要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以支持、保障、引导和治理行动,推进新闻舆论、思想理论、文艺娱乐与科普知识等网上内容生态发展,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作者:王凤翔,系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