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方能有所作为
日期:2019-03-15
来源:贵州日报

  广大的年轻干部应该学做一株莲花,即使没有可延伸的“枝蔓”,脚踏实地,靠自身努力汲取养分也同样可以绽放的美丽。

  前些日子,笔者收到朋友赠送的一扎睡莲。为了摆出不同的观赏造型,可谓煞费苦心。可是没过几天却发现,简单笔直放置的睡莲亭亭玉立、竞相开放,然而为了摆造型,花茎相互缠绕的睡莲已开始残败凋谢,让人惊讶之余心生懊悔。

  这不禁让人想到当前存在与少数年轻干部中的看重攀关系、走捷径的干事观。他们的心思不用在如何丰盈自己的羽翼提高本领,将所学理论知识更好的转化到实践中,而一门心思想着增加自己的“枝蔓”,企盼有一天“枝蔓”能延伸到上级领导那里,好顺着“爬”上去,结果往往浪费了时间,最终却一无所获。“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广大年轻干部应该脚踏实地,莫羡“枝蔓”。

  脚踏实地,方能淬炼成钢“有韧劲”。“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年轻干部应该主动到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在复杂的环境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成长,胜任党和人民交付的各项任务。然而,少数年轻人在工作中拈轻怕重,遇见棘手的问题假装视而不见,导致工作几年依然成绩平平。年轻干部应该脚踏实地,主动担当,在艰苦的环境下淬炼自己,并学会苦中作乐,方能有所作为。

  脚踏实地,方能求真务实“有真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深入了解一件事情,就必须要亲自实践。如果年轻干部存在惰性心理与从众心理,遇到事情先想到看看别人做不做,别人不做,自己也不做,久而久之就会导致思想僵化,没有任何实践真知,严重阻碍了自己的发展。年轻干部应该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工作中的每件事做到亲力亲为,多下基层调研,将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获取更多真实数据,了解更多的民情、社情、国情,以更好地反馈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

  脚踏实地,方能卓尔不群“有才能”。年轻干部都是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青年人,初到工作岗位,一定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年轻干部应该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随波逐流,向先进看齐,主动干事,发挥优势,并持之以恒。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广大的年轻干部应该学做一株莲花,即使没有可延伸的“枝蔓”,脚踏实地,靠自身努力汲取养分也同样可以绽放的美丽。(董艳敏)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