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天网”防御打击诈骗
日期:2019-03-05
来源:云南日报

  日前,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支付宝与全国26地公安的反诈骗中心宣布开展全面合作,并呼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诈骗”,让公众能更加安全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诈骗组织呈职业化、团体化发展,诈骗手法各式各样,通常利用网络对受害者轮番诱惑、恫吓、忽悠,普通民众一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甚至会诱发悲剧事件。

  面对专业化的诈骗组织,仅靠民众的个人能力,很难与之对抗,需要司法机构和专业防骗技术的支持,对骗术进行辨识和预防。近年来,各地警方纷纷利用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向民众宣传普及防骗知识,及时公布新近流行的骗术。微信、支付宝、微博等互联网平台也开设了专门的网络防骗宣传,利用技术手段提醒、拦截网络诈骗,推送防骗知识等,取得了一定效果。其中,支付宝新上线的反诈产品“安全守护”更令人期待,一旦该风控系统识别到交易存在被骗风险,会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守护人,提醒守护人直接联系用户,了解情况并进行劝阻,这样的“关系网”让骗子难以得逞。可见,这是一项在原有被动型防骗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采取的主动型防骗措施,有望提高防骗的成功率。

  “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诈骗”的理念,应该成为更多平台的共识。只有如此,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利用信息技术、法律、人际网络、社会舆论、新媒体等各种资源,织成一张全方位覆盖的防骗天网,才能对网络诈骗进行实时监控预警、主动防范、联动打击,让骗子无隙可乘。

  网络诈骗的克星就是网络反诈骗。但在有了先进技术手段反诈骗的同时,还需要全社会扭成一股劲,对网络诈骗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当公民接到疑似诈骗信息时,不要轻易放过,要将其当做过街老鼠一般露头就打。如此,就会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极大的压缩网络诈骗的空间,令其逐渐失去生存土壤,以保护广大民众免遭网络诈骗伤害。(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