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网络容不下灰色地带
日期:2019-02-27
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微信发布公告称,平台对低俗有害内容及诈骗行为严重抵制,已经封禁相关公众号4万余个。微信在公告中表示,包含“污”“丧”文化在内的低俗和虚假夸大内容,伤害了用户审美与阅读体验,影响了平台内容生态健康。(2月26日新华社)

  微信此次重拳整治公众号,规模之广、力度之大,对整个社交媒体都是一种警醒。如何把住不良网络信息的出口?如何履行平台提供者的监管责任?如何划定不良网络信息的红线?在刷微信、看手机成为社会常态的今天,在人们对网络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之时,这些问题的回答显得尤为迫切。

  相对于色情、暴力、谣言、诈骗这些网络顽疾,低俗有害内容更是以隐形、变种的形式出现。近年来,“污”“丧”文化在网络上悄然流行,最典型的莫过于披着“鸡汤”外衣、贩卖社会焦虑、操弄社会情绪,如已被永久关停的“咪蒙”等公众号。这样一些“大V”公众号,为了赚取流量,专门在社会痛点上撒盐,在民生焦点上搬弄是非,以虚假的、情绪化的故事为饵,炮制出一个又一个“爆款”,达到“将生意越做越大”的目的。这些公众号游走在道德与法律的边缘,裁剪人性的弱点和社会的丑恶,善于“打擦边球”“钻空子”,以各种障眼法逃避监管。渲染不良情绪、误导社会认知,看起来并不像“色情暴力”“造谣传谣”那么刺眼,但也在暗中侵蚀着人们的心灵,传递着扭曲的价值观,充斥着萎靡颓丧的负能量,瓦解社会的凝聚力。这就好似蛰伏在社会肌体上的“毒虫”,不会让你一下子疼痛难忍,但如不彻底消灭,也会慢慢导致病变。

  从封禁的4万余个公众号来看,微信平台对内容管控的严厉程度在加大,标准也在提升。曾经被视为“擦边球”的一些行为,诸如“毒鸡汤”、虚假夸大、标题党之类,越来越受网友诟病,也被平台监管所不容。不让“惊天秘闻”之类的信息左右人们的视线,不让《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这类文章踩踏公众情感,管好、管住互联网自媒体平台,是传播主流价值必不可少的着力点,是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关键环节。严管网络并非“打击”网络创业空间,恰恰是为了网络更好发展。网络虽然是一个多元、包容的世界,但绝不是对低俗庸俗、虚假诈骗的东西包容。尽管网络提倡表达的自由化、开放度,但绝不是拉低底线,更不是丧失底线。建设健康网络文化和清朗网络环境,正是要消除“灰色地带”,打破浑水摸鱼的空间,给网络良性发展创造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文化输出的价值导向关系到社会思想根基的牢固度,而这正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之一。从更高的站位来认识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我们才能抓住问题要害,看到问题本质。从职能部门到平台运营商都有必要做到守土有责,以强力的监管形成明确导向,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搞“松一阵紧一阵”。从监管环节到网络用户一起来坚决抵制不良网络信息,那些负能量的“灰色内容”就无处生根。(艾丹)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