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浓浓的文化味儿
日期:2019-02-20
来源:人民日报

  从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到首次在夜间对游客开放、活动门票不到10分钟就被一抢而空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这个春节,故宫博物院屡屡出招。各地的春节文化活动也格外热闹,在上海,豫园灯会、撞钟祈福等活动异彩纷呈;在沈阳,“画清供,迎新春”活动再现了从宋元开始的习俗,20余位书画家共画民间传统……天南地北的舞龙舞狮、看花灯等传统活动,都让年味儿从岁末到年初越酿越浓。

  年味儿是什么,年味儿在哪里?曾几何时,不少人反思,我们的春节为啥年味儿变淡了,传统节日的魅力去哪儿了?

  今天,在全球文化互融互通的背景下,中国人更加强烈地渴望确认自己的文化身份、更加迫切地寻求文化自信。以春节为代表的民族传统节日,就像打开民族共同记忆、民族文化宝藏的钥匙,将引领我们更好地体认自己的文化归属,守望自己的文化理想。

  探寻民族文化记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必须依靠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老百姓只有置身其中,在真切的文化体验中找到获得感、幸福感,才能真正融入节日、融入传统。

  而要想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得挖掘出民族传统文化内在的基因编码。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贴春联、舞龙舞狮、看花灯等春节特有的传统文化活动,承载着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生活习俗和文化记忆。正是因为纳入了这些传统文化的编码,我们才得以共享浓浓的年味儿,深深体味到民族文化自豪。

  期待未来有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和服务出现,在充盈我们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刘 阳)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