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友善是一座城市的名片
日期:2019-02-13
来源:陕西日报

  笔者一位东北老乡在西安从事建筑工作,老板对工程质量要求严格,工钱也稍高于一般建筑市场工资水平。一开始,老乡和他的工友都很担心年底不能支付报酬,为此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是每年年关之际,工人们总能一分不差收到工钱,高高兴兴返乡过年。2017年,老板资金周转困难,便用自己的房子作抵押在银行贷款给工人们发了工资。平时一些工友有什么头痛脑热,老板也都是尽力帮助。老乡自己坦言,工作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是大家的心却是热乎的。工地地处城中村,2018年夏天,工地由于供水改线停水,饮用水都断了,村里人二话不说用塑料桶免费给他们送水。这些一不沾亲二不带故的村民再一次让老乡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友善。

  城市是否具有吸引力,不仅在于它的风貌景观,更在于它的人文价值。一座充满诚信和友善的城市,一定是人人向往的首善之区。西安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以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从抓“效能革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入手,把培养市民良好道德风尚作为重要任务,全市上下逐渐形成一种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社会美德与社会新风。

  诚信和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无信不立。”商家历来都信守“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行规;老百姓也讲究“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的交往准则;国家的治理也信奉“取信于民”的治理法则。可见,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公民与公民、公民与组织、公民与政府之间在一切社会事务活动中应当严格遵守的道德底线。友善,则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的“仁者爱人”。“爱”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精神力量,它能够消除人的孤独感,促使人际关系和睦。而友善则是温暖人心的关爱。友好、善良能使人们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充满希望、快乐和感恩。通过关爱他人,推己及人,对他人多一些热情、宽容、理解,少一些冷漠、猜疑、怨憎。

  城市的建设发展可以有时间上的规划,但是城市底蕴的积淀与形象的塑造,却需几代人甚至更长时间去厚植。要持续不断推进社会风气与人文环境的改变,不仅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积极参与,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的产物,是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借鉴人类先进文化成果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它承载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理想追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社会成员诚信与友善的正能量,汇聚起全社会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古城西安的魅力就会源源不断地得到释放,一座充满人文底蕴的城市才会更加可亲可敬。(秦梓铭)

责任编辑:路 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