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节遇上诗和远方
日期:2019-02-13
来源:浙江日报

  这个春节你出门旅游了吗?文旅部发布消息,今年春节假期共有4.15亿人次旅游过年,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

  春节假期怎么过?吃吃喝喝、打牌搓麻,这些都已经逐渐变成“老黄历”,利用难得的假期和家人朋友去寻找诗和远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想走远一点、体验域外风情的可以出国出境,想体验国内其他地方过年习俗的可以东西南北中任选一方。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总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世界这么大,趁着春节假期出去看看,肯定能看到不一样的精彩。

  对于很多国人来说,出门旅游的机会当然不只限于春节假期,一年之中大大小小的假期不少,为什么春节旅游一年比一年火爆?大家生活水平水涨船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感召力在不断增强。旅游已经不再只是看看西洋景,满足文化需求和提升文化素养成为了春节旅游中一抹亮丽的底色。春节期间,国内不少景区都推出了春节特别策划,比如故宫首次推出了“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从除夕开始,每天限流8万人的故宫天天“爆满”;省内的宁波天一阁景区让卡通形象“阁主大大”给游客发红包,这个特别的红包可以购买天一阁的文创产品,一时间也是吸了一大波粉。正如新闻中提到的,今年春节假期,四成游客选择了参观博物馆,如此之高的比例恰恰说明:春节游已经不仅仅是“我来了、我看见”而已,更是“我体验、我感受”;春节旅游已经不仅仅是量的提升,也是质的飞跃,更是一种从旅游供给端到消费端的同步升级。

  今年的春节游,还有一种很特别的现象,那就是“打卡”新地标。这次春节假期,笔者也亲身体验了一下前不久刚开始运营的香港动感号高铁,从香港西九龙站到深圳福田站只要短短14分钟,除了来往广州、深圳、香港三地的短途游客,目的地是北京的长途班次也是乘客爆满。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5日至7日有近40万人次经港珠澳大桥出入境,27万人次经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出入境,两大地标出入境人次均创通车以来新高。体验新地标,看祖国新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春节出游的选择。今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祖国的脉动强劲有力,除了“逛吃逛吃”,“打卡”新地标确实是一种既潮又体现爱国情怀的新出游形式。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辞旧迎新、团圆相聚,虽然这些传统文化内核没有改变,但是它的形式已经发生了太多变化。当春节遇上了诗和远方,会有不一样的精彩等着我们去发现。(逯海涛)

责任编辑:路 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