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打上中国烙印的精品之作
日期:2019-02-13
来源:湖南日报

  面对铺天盖地的赞誉,一开始笔者对《流浪地球》是持拒绝态度的。毕竟,看惯了好莱坞的大制作,总觉得国产科幻片还远没有达到足以让人心动的地步。一直到正月初七,拗不过孩子的纠缠,才带着打发时间的心态走进《流浪地球》的世界里。

  两个多小时里,原本的偏见随着《流浪地球》命运的跌宕起伏而烟消云散。笔者不仅被刘培强的军人职责感动,更为国产影片、中国科幻片的成功欣喜。

  在科幻的世界里,有刘启、韩朵朵纯正的京片子,他们穿巷而过;有颜色鲜艳的面人儿,还有各式小吃,地下城的喧嚣和行人……这些元素能让人为之一振:振奋于它告诉国人“未来”身边会发生什么,振奋于很多年以后我们依然过着喜庆热闹的春节,振奋于无论发生什么,人们总能找到自己的快乐。

  以往火爆的科幻片,很少能够感受中国的气息,毕竟在这些电影里,中国从来不是主角。一边看《流浪地球》,一边感受中国航天科学的发展成果,感受中国所担当的大国责任。看到空间站里中国航天员的专业和担当,看到中国大地上建造的“推进器”、恢宏的“地下城”,就连运输车都那么威猛、彪悍。这种感觉,在别国出品的科幻片里是断然找不到的。

  镶嵌于科幻世界的中国烙印,能给观众以强烈的代入感,让人们更容易通过科幻图景叩问自己。极寒环境下的“北京高架”,只有单一的巨型运输车穿梭;相比“地下城”的喧嚣,地面一片荒芜,黑灰的色调足以让人心头一紧;上海“东方明珠”从冰封中隐约透出大半个球体,强烈的代入不由得令人心生绝望。以往在电影中看到的是纽约、华盛顿、伦敦等国外都市被毁,第一次看到自己生活的“国度”面临劫难,也许真正在此刻,内心深处才会检视人类以往对自己生活的星球过于消耗、索取,不太懂得珍惜与爱护。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部电影有着跨越狭隘国界的格局。它不单单是中国人“拯救地球”的故事,在北京、山东、上海、杭州……这些一路出现的中国“城市”里,有着无数各国英雄的坚守;空间站里,由各色人种组成的联合守卫队在履职尽责。劫难面前,全人类是一个超越利益鸿沟的命运共同体,跨越国界的合作和守护让影片中的亲情、爱,更加夺目、更加动人。

  对好莱坞大片有学习,有致敬,同时,对自己民族的价值观有保留、有骄傲。正因为如此,《流浪地球》才会好评如潮。(黄炜信)

责任编辑:路 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