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52秒的相聚 如此真实动人
日期:2019-02-13
来源:湖南日报

  春节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栏目一则《相约在零点37分》的新闻让千万网友“泪目”。它记录了两名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铁路工作者,在短短1分52秒时间里难得团聚的场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则新闻为何扎心却暖心,是因为他们为着责任奔跑在不同岗位,也因为爱情而不改初心,他们是流动中国里一抹鲜活、美丽的风景。

  相逢很短暂,但相爱很深。这对铁路情侣在坚守岗位、坚守梦想、坚守爱情的征程中不放弃、不抛弃,子夜时分的一次短暂相聚,见证了他们的坚守,更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浮躁功利的社会里,这种“神仙爱情”无疑是一股清流。

  为什么故事动人,因为稀缺,也因为真实。费狄拉说:“平凡才是真正的人生。因为,唯有远离虚饰、特异之处,才有真实。”这是每一个铁路人都能读懂的故事,也是很多人的生活常态。团聚有时候也是“奢侈品”,聚少离多,让每一次团聚都意义特别。“我们都是平凡的人,都渴望平凡简单的生活,但有些责任总需要让人扛起来。”这对铁路恋人在个人情感与肩上责任之间的掂量、取舍,正是那些在岗位坚守的平凡人逐梦前行时的共同感受。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前(指春运前期),铁路部门发送旅客1.43亿人次,保证如此庞大的客流平安、有序、温馨地踏上归途,背后是数百万铁路人的坚守与奉献。“相聚这么短,列车那么长,郝康跑过一节又一节车厢”,解说与画面的有机组合,让场景演绎释放了“催泪剂”。不煽情,不做作,情感表达已然爆棚,观者自有判断。故事讲的是一次难得的相聚,背后却浓缩了爱情、梦想、敬业、责任、担当、奉献,让每个人都能在视频画面中思考自己的生活,真正达到审视自我直击内心的效果。

  真实的情感呈现,没有炫技没有煽情,但却无比亲切动人。我们看过很多所谓的爱情电影,各种巧合和炫技的视觉制造让人觉得千篇一律,唯有这种深入社会角落,不为人知的情感流露才会产生更多惊艳的火花,才会动人。这对“铁路恋人”打动的也不只是铁路人,更是无数个在“流动中国”里坚持梦想、坚守岗位、忠贞爱情的平凡个体。(陆玄同)

责任编辑:路 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