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诚信分”是诚信建设的创新之举
日期:2019-02-03
来源:红网
1月30日,《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北京市今年下发的第一号文件。北京将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探索推行“个人诚信分”,守信者将在教育、就业、创业和社保等方面享有优先便利;失信则将遭到惩戒,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可对失信主体采取差别化服务。(2月1日 北青网)

  “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诚实守信是每个公民必备的素质。北京市探索推行“个人诚信分”工程,推动信用信息在市场准入、公共服务、求职创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强化诚信行为激励,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为守信者提供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同时加大失信行为惩戒,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对失信主体采取差别化服务。  

  北京市将探索推行“个人诚信分”工程,可以促进每个市民诚实守信,与人交往过程中,和谐相处,不做不道德的事情,不参与欺诈等事,而是乐于助人、认真做事、文明经商、诚实经营,讲信用,守承诺。诚实守信,不但可以累积诚信积分,获得一个好的名声,而且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获得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这等美事对市民和改善当地的社会风气都是一件大好事。  

  行动计划要求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立健全数据清单、行为清单、措施清单等全市统一的信用联合奖惩“三清单”制度,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全部常住人口的北京“个人诚信分”工程,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在市场准入、公共服务、旅游出行、创业求职等领域广泛应用。为守信者提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便利措施以及“信易+”示范项目激励措施。完善信用黑名单制度,定期公开公示企业和个人失信记录,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失信惩戒格局,让违法违规失信者付出沉重代价。  

  市民们个个讲诚信,守信用,那肯定会吸引更多的外地人乐意与当地人打交道,有利于促进当地经商、旅游等事业的发展,提升,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使欺诈等不法行为大大减少,社会更加安定,人民生活更加和谐,当地的管理成本等也会大幅度降低。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大好事。要让“个人诚信分”工程开展起来并能持久地建立下去,关键是要得到普通百姓的认可,要有百姓参与。对于评判标准,要制定详尽的游戏规则,使市民心中明白,做了什么可以得多少诚信分,做了什么坏事,可能会被扣掉多少分,让人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做了以后会受到什么奖励和处罚。  

  当然,最关键的是,诚信分如何打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从而使市民“个人诚信分”项目建设增加透明度和公信力。而且必须要建立一个查询平台,使每个市民自己的诚信分有多少心中有数,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并与公安、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大数据资源,展开公开数据合作互通共享,使之能达到预想中的效果。  

  “个人诚信分”在得到一定的积分后,虽然有一些优惠激励政策,但重点收获的是精神上的奖励。所以,“个人诚信分”更要看其精神效应,我们期盼“个人诚信分”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诚实守信的行列。(胡建兵)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