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名字 是最美的汉字
日期:2019-02-02
来源:央视网

  1月28日(腊月二十三)凌晨5:40许,从温州火车站始发的2019“接您回家”K5622次专列,载着近千名在温州务工的老乡,经过16个半小时的行驶,途径13个站点,跨越1098公里,到达了阜阳火车站。 

  外乡纵有万家灯火,却不及故乡的繁星点点;山珍海味再香,哪堪比得了老母亲做的一碗面条。“家的味道”何曾是只言片语能够解答,“家的味道”更遑论长篇大论能够讲懂,“家的味道”也许只有从那不出声的眼泪中才能感悟到。“家的味道”对漂泊在外的人,有时是一种奢望。 

  “春节回家,回家过年。”目的很简单,路途却不易。在那潮流滚动的浪潮中,在那大包小包的拥挤中,一张张车票被他们攥得死紧,一件件行李勒得他们生疼,一双双沧桑眼神流露万般对家的思念,那推搡的脚步,那挣扎的身躯,抱怨声、呼喊声、嘀咕声……两双陌生眼睛短暂对视,然后便是僵硬的面孔瞬间变成腼腆一笑,此时的交流便是最真实的仁善美,此时的微笑就意味着“我懂你”的心有灵犀:在这趟回家的务工专列上,我们都是回家过年的人…… 

  “家”,是最美的汉字。欢乐喜庆的气氛洋溢在这里,幸福感满满的欢笑声沿着万里铁道线流淌,“接您回家”务工专列搭载着千名阜阳籍务工人员回到家乡,昼夜行驶,跨越了上千公里,也跨越了千丝万缕的思念。人潮涌动的站台上,那一条条红围脖构成的真心祝福,一张张“接您回家”的引导牌,架起了家与心灵的抵达桥梁。一列务工专列,千人奔波回家,万颗心跳动相守相聚,此刻,“家”这个字眼,不再是平日里不敢触碰的乡愁,而是成为了你我共同的话题。 

  每逢春节,茫茫春运大潮壮观景象的背后还有另外一种感动,这就是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坚守。在车站,在机场,在候车室,在我们所看不见或看得见的地方,无数扎根一线的人,无数坚守岗位的人,无数奉献春运的人,他们正在忙碌着,正在护航着,正在战斗着,他们逆行在团圆的方向,他们奔跑在凛冽雨雪中,他们有的与家人短暂相拥后迅速奔赴岗位,有的甚至过家门而不入……对于“家”这个中国人心中最美的名字,他们选择放弃,只因他们选择了坚守,只因他们肩扛责任的誓言,只因他们胸装更重要的字眼,这就是“人民”,这就是“旅客”。 

  此时此景,“家”的名字放在心上,不再沉甸甸;“家”的味道提在手上,不再勒得生疼。茫茫纵横公路网铺设神州大地,八纵八横铁路网铺就广袤九州,高铁飞驰,飞机翱翔,巨轮远航,建设的发展与信息的畅通,科技的融入与人文的关怀,让出行更便捷、旅途更温馨;秉持不变的初心,开启崭新的征程,“回家”之路不再变得忧愁,“家”在你我的心中更加温馨。(张续亮)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