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拼搏奋斗 退役军人大有可为
日期:2019-01-28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军人,共和国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战争年代,他们是国家民族的锋矢利刃,为了共同理想冲锋陷阵、流血牺牲;建设时期,他们是人民群众的钢筋铁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灾难来时冲在最前。军人,是最值得人们尊崇、最需要大众关心的人,不论军装在身与否,他们早已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利益交融、人生意义与人民福祉交汇。

  我国拥军爱军传统由来已久。祖国人民如母,军队军人如子,一直以来都是兵民相洽、和衷共济。如果要追寻原因,这是源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探索实践中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出一支人民军队、催生出全新的军事文化,最终得以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样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英勇捍卫共和国利益、为民族复兴保驾护航的军队,它扎根人民心中有多深,所能汲取的力量就有多大。

  倾心付出,必有回报。“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退役军人的亲切关怀。2018年,落实8万多名军转干部、40多万名退役士兵、2400名复员干部、9000多名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接收安置任务,首次将123家中央企业全覆盖纳入年度退役士兵计划安置单位……当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正在逐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退役军人获得教育、就业、救助等指导和帮助的渠道、方式愈加丰富,为他们回归社会后各尽其才、各展其能创造了更好条件。特别是《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文件即将完善出台,在制度层面构建了更加完善的保障网。心安意坚,而后事成。作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身为社会各条战线的排头兵,退役军人群体必将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拼搏与奋斗,是新时代的关键词,同样也属于每一名军人。不久前,在国新办举办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最美退役军人”代表结合个人经历畅谈对“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理解。张保国、甘露、王贵武、陈堃源和郑璐都为自己今日的成绩倍感骄傲,并将其归功于军旅生涯的磨砺锤炼。毋庸讳言,浸润于这样一个伟大的群体,破茧而出的每一名合格军人,对幸福的理解以及人生之追求,都会是最大程度实现个人对社会的价值和对自我的不断超越。“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那些为最大多数人们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这,就是共和国的军人。

  新时代的画卷正徐徐展开,美好生活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继续发挥才干、努力奋斗,以积极向上的开拓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亿万多彩的人生会聚成共同的国家辉煌和时代梦想。在这样一个宏大图景中,退役军人大有可为。(作者:赵明昊)

责任编辑:党 建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