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 文明不该缺位
日期:2019-01-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民航安排班次53.2万班;道路投入81万余辆营运客车、2100多万个客位;水运投入客运船舶运力2万余艘,约100万个客位。(1月21日 《人民日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忙碌了一年的游子,都会陆陆续续地赶在除夕之前回家过年,而这也就形成了人类迁徙史上的奇观——春运。 

  2019年春运已拉开帷幕,游子们纷纷踏上了家的归程。据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而在这场人类最大规模迁徙运动中,文明不应该缺位。 

  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过高铁“霸座”、高铁“扒门”等不文明行为,目睹过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车闹”惨痛经过……这些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训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反思这些事件的发生,很大程度上与文明的缺位有关。 

  春运出行人数集中、时间集中,特别是在车站、高铁这些人口流动性强、人口密度较高的公共场所,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纽带极其脆弱,遵守规则平安无事,一旦规则破坏则人在“囧途”。不过令人欣喜的是,新年伊始,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强调要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公平购票环境;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为春运文明出行上一针“强心剂”、带了一个“紧箍咒”。 

  春运,不仅是回家之路,更是文明之路。每个在春运路上的人,既是春运服务的享有者,也是文明春运的参与者。进入火车站,自觉排队购票、接受验票、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的安排;在高铁上,自觉按照规定的座位就坐,自觉将垃圾丢入垃圾箱;同时在出行的途中要敢于向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叫板,敢于让闹事者红红脸、出出汗,敢于用自己文明的言行感召和引领他人的行为。 

  美美与共,才是真美;不文明的行为,结不出美丽的花朵。文明春运,暖心出行,在回家的路上,每个人都希冀遇到最美的风景,都希冀能够顺利抵达故乡。如果春运出行的每个人都能加强自身文明素养、恪守文明礼仪,相关单位提前介入对秩序与安全的引导,加强严格管控和治理,齐心协力,形成春运文明、祥和的氛围,回家的路上将一路美景,满满正能量。(蔡久林)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