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回家 就是好年
日期:2019-01-23
来源:红网

  抱上娃,带上爸妈,赶在春节前,先去香港旅游,再“曲线”回老家过年;带一株厦门的芒果树,栽种在四川老家的院子里,等它来年结果,香飘院落;再拿几副春联,出自鹭岛少年之手,贴在河南老家的房子,让家乡也沾沾鹭岛的喜庆……1月21日是春运首日,不少人已踏上回家的路。虽然天气有些冷,但他们早已归心似箭,背上行囊、攥紧车票、穿过人海,踏上那趟等待自己的列车、飞机、客船,甚至是汽车。因为,旅途的尽头是家,马上要过年了,家里有人在等你。  

  一年中的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又要与我们“零距离”接触了。春运开始,春节也拉开了帷幕,我们又要开始一次亿万人口大挪移。在这些回家的人群中,虽然他们都行色匆匆,但又都有一个相同的表情,那就是挂着幸福而又渴望,急切而又沉着。因为再过几个小时,他们就能走进久违了的家里,让父母看到自己的笑容,让孩子接过爸妈给他们带来的真正的“佩奇”。一家人欢聚一堂,欢声笑语,不仅有天伦之乐,更有一种灵魂的交融。因为这个家,是旅途的尽头,也是人生的起点。  

  因此,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春节已不单单是一个节日了。这是一种刻骨铭心的文化现象,年的文化不仅已经变成我们的血肉,更已经融化在我们骨头里,形成一种传统文化精髓了。千百年来人们总是把美酒佳肴当成过年的重头戏,而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过年已经不太讲究吃喝了。但人们还是不辞辛劳,千里迢迢地往回赶。不是为了山珍海味,美酒佳肴,而是为了痛饮一杯亲情的甘露,化解对亲人相思之苦,更为了一种亲情的倾诉和宣泄。  

  家人的手很轻,却能抚慰亲人一年来的辛苦甚至是伤痛。妻子孩子笑声就是一剂世上最有用的“灵丹妙药”,能让爸爸开心,丈夫安神,也能让家庭里充满欢乐和温馨。都说过年辛苦,年轻人归家舟车劳顿。但是有谁知道父母老人的不安和焦虑。年轻人一年四季在外打拼,流泪流汗,而父母在家留守家园,甚至还要照顾孩子,收种庄稼,操尽心思,望眼欲穿,这份辛苦又岂能比儿女工作更轻松?而现在不管是回家过年还是“反向春运”,真正体累、心累的还是老人们。  

  但尽管是这样,天下每一位父母还是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回家过年,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能够过上一个好年,对新的一年的生活和事业,无疑是一种“大吉大利”。而儿女在外面一年来不管赚的钱多钱少,都能够平平安安的回家过年,这对“年好年坏”更能起到一种决定性的作用。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父母来说,儿女能回家过年,一定就是好年。有人说,我们的父母们天生就是“欠”,明明知道盼儿回家过年就是一个“当”,多操多累多花钱,但这个“当”还是“上”,更是欢天喜地,心甘情愿的“上”,这就是我们的人情人性,也就是我们最根本的“年味”。(朱少华)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