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礼让老人”刷屏看马路文明
日期:2019-01-23
来源:工人日报
据1月19日新华社报道,新华社播发的英文短视频《暖!骑车男子挡住车流,守护拄拐老人过马路》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成为超级爆款产品,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平台持续多日刷屏,产生现象级传播效果。截至目前,此片在海外社交媒体浏览量达1.88亿,5000余万人互动,624万人点赞。

  看见一位拄着拐杖、深深地佝偻着背的老人准备过马路,视频中的男子没有选择离开,而是迅速将车头一横,挡在了车流的前面,并向司机示意有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马路。这个能够深深感动国内网友的善行义举,同样也让海外网友动容。 

  从海外网友的众多留言来看,他们在感动之余,心里还存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崇敬,不少来过中国的海外网友,在网络上分享了他们的一些见闻,对中国人在尊老敬老方面的品质予以充分认可。 

  国内礼让老人视频刷屏海外,是海外网友对于中国尊老敬老的传统和现实的肯定。尽管在当前,社会上偶尔会出现老人跌倒不扶、赡养老人不力等现象,但若用历史的和全局的眼光来打量,尊老敬老的传统从古到今仍然一脉相承,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恪守的道德标准。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海外网友的点赞也是一种鞭策。不难发现,在敬老爱老方面,我们依然存在不足,仅以老人过马路为例,需要改进的地方就仍有不少。 

  比如,不少老人不愿出门上街,并非顾及体力等其它原因,而是担心过马路的困难与风险。步入老年,人难免会视听能力下降、反应更为迟钝,但少数司机对老年人缺乏体谅,不愿意多花几秒时间等老人过马路。在有斑马线或摄像头的路口,情况或许还要好一些,但在更多没有摄像头和斑马线、时常有老人通过的路口,一些司机只求自己不违章即可,难以做到自觉礼让。 

  横车身挡车流的礼让固然值得点赞,而提升被挡车流中千千万万司机的认识和觉悟,显然比点赞个体本身更重要。只有在无人提示和干预的情况下,每位司机都能自觉礼让行人,我们的马路文明才算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程度。(罗志华)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