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共享书房”用分享积攒乡情
日期:2019-01-22
来源:红网
在北青社区OK家北苑绣菊园的站点里,“社区共享书房”正式向居民朋友们开放。书房的书籍均来自居民捐赠,书房旨在通过“好书共享、空间共享”的模式,在社区倡导全民阅读的积极生活方式。(1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萧伯纳曾说:“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试问,如果我有一本书,你有一本书,一同分享会得到什么?除了得到不同的知识,想必还有更多共同语言和更多的社区情谊。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家住同一个社区,最冷淡的不是“老死不相往来”,而是“想找你聊天,却不知道说些什么”。复杂的思想环境和生活背景阻绝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大多数人都渴望理解与被理解。社区共享书房就是这样一个促进相互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和空间。而社交属性也是互联网时代,最为珍贵的属性之一。  

  书籍作为知识和兴趣的载体,看一个人喜欢什么书,就知道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以书籍作为沟通的契机,容易打开聊天的话匣。父母与儿童之间,孩子与孩子之间,上班族与居家者之间,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也有了更多相互了解的机会。邻里之间也就不那么陌生和遥远,朋友也更多了。  

  在知识经济时代,读书俨然成了生活中的硬需求。然而,书籍的海洋是广博的,我们不知道有哪些书是好书,又有什么书适合我们。所以,寻找别人推荐的看过的书,是一类比较方便的方式。加之,实体书虽然好读,可相对昂贵的价格依然会阻挠少数学习的脚步,用社区共享书房分享知识,就成了比较经济的渠道。  

  其实,社区共享书房最大的好处,不在于分享知识、交流感情,而在于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创造回忆的空间。如同儿时的操场、书店、旧房子一般,作为活动的聚集地,经常来往社区共享书房让单调的生活更为丰富。而其中遇到的人、事、物也会成为我们人生中的一种经历。且随着时间的变化,一段又一段的记忆会拴住我们对这个社区、对这群朋友、这个“家”的留恋,浓浓的乡情也就来了。(严奇)

责任编辑:桑 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