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有规范 文明更有范
日期:2019-01-1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了《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据悉,该《规范》是在全国率先编制公共厕所的地方规范,并创新性地将建设和管理规范放在一起来制定,更有利于提高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服务水平,该规范将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 

  小公厕,大民生。近年来,随着“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推进,各地纷纷推出相关管理规范,均取得不俗成绩。此次,广州在城市管理中先行一步,首将公厕建设与管理规范结合一起,使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纳入标准化、规范化轨道,让更多市民群众从中受惠,体现了广州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上的精细化与人性化,这值得赞扬与鼓励。 

  如果说,城市的下水道代表着它的良心,那么,公厕就是城市文明的风向标。城市公厕除了满足人们的日常如厕需要,也是一个城市文明形象的缩影。世界上不少有名的大城市,如伦敦、巴黎等,也都曾经进行“厕所革命”。广州要实现建设国际大都市,在推进“厕所革命”上,除了要解决市民群众“如厕难”、卫生等基本问题外,更要向国际看齐,进一步提高公厕的品质质量与管理服务水平。公厕建设与管理制定规范的出台,意义也正在于此。 

  一方面,提高公厕的品质质量与人们生活质量日益提高息息相关。过去,人们通常担心的是“有没有”公厕;如今,人们更关心的是公厕“好不好”。这一意识的转变也体现在公厕的建设设计上——从单一考虑男女划分,到逐步添加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多功能卫生间,再到细化男女厕位比例、精心设计指引牌等,不断细致化的公厕建设标准,正是人们对品质生活追求的体现。 

  另一方面,透过公厕管理服务的水准,也能反映出城市的管理服务水平。许多星级酒店、大型商场都把自家厕所当作服务的重要部分,不仅在设计上花心思、下功夫,日常管理也非常严格,让公众印象深刻。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普通公厕的建设和管理。让公厕不再是“难登大雅之堂”,除了要在外观设计上出新彩,更重要的是引入高标准的管理规范。 

  有高标准的规范,还要有高质量的执行。特别是在公厕的日常管理维护上,需要建立一个常态化的监督与保障机制,在加强督查督办的同时,及时发现并整改公厕在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这需要政府部门拿出更多的智慧,花更多的工夫。此外,还要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促成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让文明如厕成为全民共同践行的文明公约。 (陈文杰)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