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不断完善制度治党——七论纪念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五周年
日期:2019-01-08
来源:光明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直接关系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实现。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要推进党的建设制度的自身改革,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执政方式,又要使党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开展。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之一。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等四方面改革任务分解为26项改革举措。五年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在上述四个方面实现“不断完善和创新”,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改革扎实有效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改革文件出台,一手抓改革举措落实,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深化试点,制定实施了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举措,形成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齐头并进、互相支撑的良好态势,为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五年来,重大制度建设成果不断推出。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2017年3月1日起,《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正式施行。此前,《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于2015年12月25日起施行。补空白、立新规,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不断增强,为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提供制度遵循,为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党的组织建设明晰导向。2015年7月,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为推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中央近年来修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修订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逐步形成了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的完整环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党组织领导把关贯穿干部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修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牵引,构建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出台国有企业、社会组织和中小学校、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等领域党的建设制度,薄弱环节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制定实施《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提高人才评价的科学化水平。

  五年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聚焦痛点难点,找准症结、开好药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配套对接,针对党的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既做到釜底抽薪,又注重从源头防控。对长期的老大难问题,多管齐下,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了及时回应,并且有突破有创新。

  五年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把抓落实作为重点。制度出台一个就执行好一个。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落实,对机制不健全的着力改进完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坚决整治规范,确保改革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执行改革方案有配套措施,实施改革文件有细化举措,落实改革任务有积极试点。

  随着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必将不断完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将不断增强,为全面深化改革成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提供坚强保证。(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