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要紧没想其它”的义举值得推崇
日期:2019-01-04
来源:红网
据《现代快报》1月3日报道:近日,江苏溧阳一95后女大学生村官上班路上发现有老人晕倒在地,随即上前救人,并将身上的衣服脱下来披在老人身上,自己在寒风中冻了10多分钟。1月2日,这位女村官向记者透露,由于事发地点较为偏僻,她还曾被路人误认作肇事者,好在老人的儿女及时赶到,化解了尴尬。

  “你当时是怎么想的?”面对见义勇为的人,我们大多都会问这个“问题”。但事实上,在突发事件来临之时,不少见义勇为者实际上是来不及想什么的,正如这个溧阳95后女大学生村官说的那样:“事后想想确实有可能被误解,不过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根本想不了那么多,救人才是最要紧的事情。下次再碰到这样的情况,我应该还会在第一时间救人。”  

  常言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往往来自一种本能的善意,看似发自内心的平凡之举,遵循的正是内心的道德律令,也是人心中善之端、仁之端的扩展。见义勇为“该出手时就出手”是符合人性与社会道德价值观的一种精神境界,是民族的发展和进步的必要前提。然而,在社会价值多元化、功利化的当下,许多人都秉持“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观念,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骨子里却是怯懦和极端的利己主义。正因为如此,才要大力弘扬见死勇救、见义勇为精神。见义勇为已成为一朵永远绽放的“精神之花”,闪耀的是人性真善美的璀璨光辉。人生在世,谁都有可能遭遇危难和困境,谁都有可能成为弱者,如果我们在别人危急的时候不施以援手,谁能担保自己不会吞咽孤立无援的苦果?  

  每个自然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的一分子,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不可能完全跟自己无关。天下最可厌可憎可鄙之人,莫过于旁观者。旁观者,便是看客,这种人漠视他人利益,以别人的不幸和困境为乐事,乐得看个热闹,甚至幸灾乐祸。他们信奉的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骨子里却是怯懦和极端的利己主义。看客行为助长恶的气焰,摧毁善的信心。  

  “救人要紧没想其他”的义举值得推崇。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社会成员,我们应摒弃看客心态,在和谐互助的氛围中,他人不仅可以得到帮助,而且自己也能受益颇多。在路遇不平之时,要积极一点、果敢一点、主动一点承担起应有的社会和公德之责,担当起社会责任和良知,并竭尽自己所能协助现场处置、阻止事端发生等,为创建和谐平安社会多作贡献。(游德福) 

责任编辑:桑 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