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个更美好的二〇一九年
日期:2019-01-02
来源:人民日报
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安稳、更美好的2019年

  老刘养牛养出了好日子,老朱的百香果卖出了好价钱,郭大嫂在羊绒加工车间里脱了贫……记者在新年前夕采撷的3个贫困户的真实故事,让人看了很提气。进入冲刺阶段,大家攻坚克难,离脱贫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这3个贫困户,属于跑在前边的。有的贫困户由于条件的制约、劳动能力缺失等各种原因,跑得没那么快,他们的日子过得咋样?这几年,笔者从本报记者的稿件中、驻村干部的讲述中甚至亲眼见过许多曾经一贫如洗的家庭,吃得饱、穿得暖,生活渐渐好起来。还记得前两年过年回家,问一名贫困户老乡年货办得咋样,他也不说话,转身进屋,把一盆肉端了出来。“还有鸡有鱼!”不在他家吃饭,他还老大不高兴哩! 

  个人的体验如果还不能说明问题,有数据为证。2018年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中显示,按现行贫困标准,1978年至2017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由7.7亿人减少到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7.5%下降到3.1%。2012年至2017年,每年有1000多万人稳定脱贫。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这些数字,在微观上展开,可不就是一张张笑脸吗? 

  笑脸的绽放,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把脱贫工作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地位,列入三大攻坚战,聚力攻坚克难,离不开千千万万负有职责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的汗水浇灌;离不开各路能人贡献力量,返乡带动;离不开广大贫困户调动内生动力,拉住援助的手,自己奋力站起来,跑起来。 

  新的一年来了,成绩变成过去,未来已在脚下。行百里者半九十,离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越近,就越不能掉以轻心。 

  兜底要更加强化。容易脱贫的,纷纷拉住政策和扶助,率先起跑。“老大难”往往沉在底部。没有劳动能力,各种条件欠缺过多,犹如大病初愈,不可指望立马生龙活虎。必须再下细致功夫,跑不动可以走,走不了有人扶,该兜底就得兜底,切实保障好贫困群众的生活底线。 

  就业要更加优先。老辈人常讲,世上没有聚宝盆,满手茧子捧金银。因地制宜,把产业扶植出来,让贫困户有个“满手茧子”的机会,通过努力,通过流汗,把饭碗捧牢,这是长远之计。做培训、教技能、给岗位、对接市场,就相当于给了一只点石成金的手指头。 

  幸福日子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奋斗出来的。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努力奔跑,尽力追梦,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安稳、更美好的2019年。(知 庸)

责任编辑:桑 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