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日期:2018-12-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历史经验,特别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就是说,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再遥远的地方也能达到,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否则就会难以为继、不能长久,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古往今来,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伟大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都是其生存发展的精神动力,是其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是其行稳致远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所以能够生生不息五千年,就是因为有“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追求,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境地,前仆后继、奋斗牺牲,靠的就是追求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支撑他们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信念、信心的强大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党正是依靠这种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把中华儿女紧紧地凝聚在一起,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推进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现出伟大复兴的无比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面对新时代更加伟大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涵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情怀,坚定共产党人“永不动摇信仰”的精神品格,以对马克思主义更加牢固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坚定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加强大的信心,激发和凝聚起全体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磅礴力量,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作者:刘靖北 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工程“党中央治国理政党建思想研究”项目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桑 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