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就是要“有责任我来担”
日期:201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只要为了发展、为了群众就大胆去干,有责任我来担。”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常用这句话表明自己的工作态度,同时激励身边的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多干实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楷模。这是一个廖俊波式的党员干部不断涌现的时代。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正成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近期,一批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的事迹在媒体刊发,进入公众视野,引发热烈反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官的责任,就是要为民做主。新官理旧账,迎着问题上。这种责任的自觉、担当的勇气、决断的信心来自哪里?从根本上讲,这是一个需要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回答的“来自谁、为了谁”的问题。正如一位优秀基层干部所说:“对待群众,你要真好,而不是讨好。讨好,更多注重形式的东西,而真好,则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好。”有这样的思想认识,什么责任自然都敢担当。

  当干部要懂得权力和责任对等的道理,不能有了权力揽过来,遇到困难躲起来。要勇于面对挑战,承担风险,担起自己那份责任。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在矛盾体中工作,“打开门来就会面临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有问题没人管。如果我们党员干部都能这样“遇事不躲事”,迎着困难上、冲着问题去,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找到线头,就能松开一个线团。抓住主要矛盾,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实践中,我们盯着问题找钥匙。”江苏省新沂市有一件长达7年之久的非法集资案,涉及金额大、人数多、债权人诉求杂,给案件处理带来诸多的障碍。在处置这一案件时,市委书记一手抓利益群体稳定,一手抓资产债务清算,处置工作全程公开,帮千余名债权人挽回经济损失7.7亿元。他吐露心声:“巧解‘疙瘩’方能温暖民心。”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40年,面临的往往都是最难啃的骨头,不回避、不推脱,是应有的态度和担当,而处理矛盾的方法和成效,则反映了党员干部担当的理念和水平。“有识无胆,无用;有胆无识,蛮干”。由此,担当不只是个态度问题,也是一个方法问题,敢担当,能担当,还要善担当。

  敢于说“有责任我来担”是奋斗者的风采。“对党忠诚,牢记嘱托,心系群众,忘我工作”,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展现在我们面前,激荡着时代的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再次强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进一步阐明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业,更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业等待我们去做。实践证明,只有不怕担当、敢于负责、真抓实干,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完颜平)

责任编辑:王 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