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涅槃”放出的信号
日期:2018-12-14
来源:红网
冬日的午后,几位厦大女学生走进华新路的一幢别墅,捧过一本书,泡上一杯咖啡,闻着淡淡的墨香,感受着指尖划过纸质的温暖,静静地翻阅,沉浸在一本书的世界。可如此美好惬意,再过18天即将消逝——“不在书店”将于2019年1月1日关停,改造成国际幼儿园。媒体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不在”关停只是个例。厦门实体书店正悄然回暖,似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盛况。(12月13日 《海峡导报》)

  这几天对厦门爱读书的人来说,似乎总有一片阴影在心中环绕,一家在鹭岛久负盛名的“不在书店”马上就要关门停业了,而关停的主要原因就是亏损。一时间关于实体书店“唱衰”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根据记者这篇调查,实际情况不仅恰好相反,调查更显示,厦门的实体书店不仅正在悄然回暖,似乎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盛况。这说明“不在”停业不仅是一种个别现象,没准整个厦门的实体书店正在经历一场生死“涅槃”,而现在已经“重生”的实体书店不仅盛况喜人,更已经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  

  一段时间以来,不仅是厦门,是福建,就是全国几乎所有城市中的实体书店,都遭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经营危机。其主要原因就是电子读物发展较快,电脑、手机的大量普及,人们要阅读、要获取信息,甚至要学习各种知识,再也不需要购买图书,翻阅资料,打开电脑,点几下手机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了。正如一位图书经营者说,如果实体书店不与时俱进,死抱着传统书店经营不改变,只有死路一条。而“不在”书店的关门停业恰好验证了这句话。现在大量书店的“涅槃重生”更是证明了这个道理。实体书店不怕时代冲击,只要与时俱进,锐意改变,实体书店不仅能“活下去”,而且还能“活得更好”。  

  据记者观察,现在的厦门书店已经不仅仅是书店了。这恰恰是厦门人的精明之处,书店除了卖书,还卖咖啡、文创产品等各种可能想得到的相关产品。在一家有着闽南人文风情的书店,5层楼每层都有新规划,二楼的闽南小院,还原了厦门人家的闽南生活气息,燕尾脊、红砖瓦。还有品茶区、漆线雕。群众到了这里不仅可以买书读书,可以品茶喝咖啡,可以享受文化的熏陶,甚至还可以休闲娱乐。一家大型的书店,就是一座综合性的文化广场。这种书店的转型,不仅没让原有的阅读人群流失,反而让更多的人爱上了书店,爱上了读书。读者群体也更壮大了。  

  实体书店的“涅槃重生”也给社会放出了一种信号,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任何事物要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改变自己和及时转型。尤其是现在传统的实体商家,现在正在遭受电商的无情冲击,一些已经关门停业,勉强支撑的也是惨淡经营。这里更需要转型和改变。正如一位经营者说,面对这个变革的时代,如果总是抱着传统经营方式不改变,结果只会是死路一条。而变革也许会很痛苦,但只有“涅槃”才能“重生”,而“重生”过后必将更加的红火,更加的朝气蓬勃。这一点厦门的实体书店就可为证。(朱少华)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