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太太”诠释崇高志愿精神
日期:2018-12-12
来源:红网
今年已101岁高龄的浙江上虞老太太俞匡章,最近成了“网红”。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这天,央视新闻公众号在报道全国各地9位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时,如此介绍上虞区“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志愿者——“最美老太太”俞匡章:“97岁时决定做志愿者,99岁生日时,她把亲手织的99顶帽子捐给了有需要的人。”(12月11日 《绍兴日报》)

  2014年,俞匡章老人正式加入当地“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迄今已经从事了4年的志愿服务,身体依然硬朗的老人向家人表达了这样一个信念:她会将编织认认真真不停地做下去,直至生命终了的那一天。我相信,老人一定能够说到做到。  

  我不知道,吉尼斯世界纪录有没有记录最年长志愿者的选项,如有,俞匡章老人完全有资格申请这一世界吉尼斯纪录,而且十有八九能选中。  

  老人虽然已经看不清东西了,但从小学会的女工即编织技术并没忘记,她就凭着这点本事,用2.5两到3两毛线,花四天时间,编织一顶帽子,积累到一定数量,然后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有好几次,老人还亲自把帽子送上门。  

  这份人间真情,不仅温暖了山区的穷孩子,也感动了周围无数的村民,甚至感动了她身边的志愿者。“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负责人董国光说,老人的执着感动了身边的人。“作为我们团队的‘国宝级’志愿者,俞老太太用最简单、最朴实的做法给我们每一个志愿者树立了标杆。”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在“2001 国际志愿者年”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志愿精神是联合国精神的最终体现。”这句话指出了志愿精神的本质。通常人们将志愿精神概括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现在俞匡章老人身上最可宝贵的一点精神就是奉献。  

  活到这个年龄,已经无欲无求,全然没了名利之心,一般人甚至不问世事,无论世道是如何白云苍狗,世界风云怎么变幻,在百岁老人眼里,都成了稀松平常事,再也激不起心底波澜,风浊残年之际,更不会想到用生命的余力去服务于人和社会。俞匡章老人却不是这样的人,她不满足于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而是满心欢喜地、执着如一地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求回报,一干就是四年,今后还将继续这份事业,直至做不动的那一天。  

  志愿精神本身就是崇高的,百岁老人俞匡章的志愿精神尤显崇高,高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她不但成为了身边志愿者们的标杆,也应成为大众的标杆。因为老人从另一个维度诠释了志愿精神:志愿服务并非是年轻人的专利,只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年龄大小不是问题,哪怕活到一百岁,照样可以从事志愿服务,像俞匡章老人那样,生命不息,服务不止。(王学进)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