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规定婚丧宴请标准,公权力不能逾越边界
日期:2018-12-12
来源:红网

  婚丧喜庆宴请宾客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一段时间以来,不顾实际情况的大操大办,或为收礼金而竞相办宴等奢侈浪费情况也屡禁不绝。亲朋邻里之间频繁的互相宴请给他们造成了经济和人情负担,人们对宴请之间的礼金活动来往也是颇为不满,却又对社会不良习俗无可奈何。于是,有地方相关部门制定了具体标准,为了改变这样的状态,其初衷是好的,但以公权力进行干预,这样的制度值得商榷。   

  从法律上而言,公民即使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相关事宜也并不违反任何法律条款,相关部门对此只能进行引导,无权进行干涉。政府的公权力和公民生活的私权各有边界,宴请生活属于公民基本的自由权利范围,超出了政府公权的节制边界,社会婚丧喜庆的大操大办固然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但这并不是公权力越界干预社会生活的合法理由。政府权力的运用必须得到法律的授予许可,一些地方相关部门整改社会风气的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终归是公权力逾越边界对私权利的干涉,是公权力的任性滥用,不在法律所赋予的权力之内。  

  在全国范围内仍旧存在贫困现象的今天,执政者依然任重道远,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规定约束党员干部生活、禁止奢侈之风是合理的合法的。但是,我们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为人民服务,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我们已经处在全面脱贫战役的决战期间,如果对人民未来的生活水平加设“天花板”,那我们凭什么激励正在脱贫斗争中的贫困人民努力脱贫?  

  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社会风气固然需要整治,但以围追堵截的方式迫使人们减少相关的社会活动,不仅不能彻底消除奢侈浪费的不良思想,还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人民的消费积极性,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外在的压力不能促使精神的脱贫,却可能适得其反,要改良社会风气,最根本的还是改变人民对生活的认识,只有形成了正确的生活观,才能从源头移除不良之风,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的是长期潜移默化的正确教育和人们自己通过学习、生活实践得到精神观念的提升,不是公权力的强行惩治。(张东琪 华中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桑 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