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线上票补后电影产业要回归现实
日期:2018-12-12
来源:工人日报

  去年,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为559亿元,而今年,这个数字在11月25日就提前一个月达到。业界开始猜测,全国电影票房能够突破600亿元大关。 

  尽管电影票房收入继续上涨,但背后的隐忧同样不容忽视,这是因为:今年电影票房呈现了高开低走。今年票房排名前两名的《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两者票房收入总和将近70亿元,带火春节档的同时,也直接带动了一季度票房收入上扬。今年一季度,全国票房收入达到202.18亿元,甚至超过了同期北美票房收入的28.5亿美元。 

  但是,从10月开始,今年电影票房同期收入就开始少于去年,国庆档9月30日至10月7日,同比去年下降两成左右。究其原因,除了与去年上映的片数有所差别外,关键之处在于从今年10月1日起,线上购票的票补取消了。 

  此前,线上购票已经占据8成以上的购票市场。为了扩张市场,许多在线订票平台采取了对电影票价进行补贴的措施,甚至出现了个位数金额的电影票。自然,这样的票价补贴,对于不同电影之间、不同院线系统之间的票房竞争影响不容小觑,比如当一部影片订票有高额补贴而另一部没有时,影院也是如此。 

  失去线上票价补贴之后,消费者从各大平台上订到的同一家电影院同一场电影的电影票,原则上来说,票价差距已经不大。换言之,电影产业的竞争,最终要回归到影片内容竞争本身。那么,当下的电影市场,什么样的电影更受观众欢迎呢? 

  目前,今年国内票房排名前5的影片,除却《复仇者联盟3》之外,其余4部均为国产电影。其中《我不是药神》和《西红市首富》两部影片都反响不错,在收获市场口碑的同时,也引发了社会问题的思考,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已经超过了奇幻、古装、悬疑影片,受到当下消费者认可。其它现实主义影片,如《一出好戏》等,也都获得了市场和社会效应的双丰收。毕竟,相对于各种特效带来的大制作,现实主义影片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成本较少,也更容易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环境因素是,目前,电影院在三四线城市和小城镇扩张迅速,描写小人物的现实主义题材,这些地区的消费者更有共鸣。 

  比如正在热映的电影《无名之辈》,影片题材设置的地点是贵州的一个小城市,取景亦在当地,片中演员也操着当地口音。即便是在剧情中豪掷千金的《西虹市首富》,主人公成为所谓“首富”之前,依然是个“长期混迹于丙级球队”的小人物。诸多小人物的形象,自然不会是“帅哥靓女”来扮演,不靠大牌靠故事,不靠特效靠现实,应是未来国产电影的发展趋势。 

  不过,拍摄和制作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技术手段对于制作方来说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故事本身并不好找。如何找到好故事和好剧本,而非选用大牌明星,当是未来电影厂商之间的竞争关键。 

  而对于线上购票平台来说,失去票补之后如何展开差异化竞争,也将是未来的市场看点。此外,是否能拓展观影资讯、评分指南、纪念品等衍生服务,以增强消费者的黏合度,是线上平台下一步的竞争关键。(赵昂)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