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很美 观赏不要太难看
日期:201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环保笔谈】   

  前些日子,杭州滨江公园内,一大片名叫粉黛的观赏花草盛开如海,远观仿佛云霞落地,与花卉不多的秋冬季形成强烈的季节反差。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其美后,那里立马变成“网红打卡地”。

  然而,与人气火爆随之而来的,还有意想不到的后果:有人慕名前往拍照时,为了摆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竟然无视花田围栏的存在、不顾花草的感受,直接踩进或躺在粉黛草中;还有人使劲踩踏粉黛草以压实“造窝”,致使原本亭亭玉立的粉黛大片大片被压倒。

  粉黛的花期有两个半月,本可供观赏60多天,但迫于眼下的现实,同时也为了保护粉黛的根部,园丁只得忍痛将其全部提前割掉。这片粉黛从澳大利亚进口,园丁像伺候孩子一样将花草培育长大,见有人闯入就上前劝阻,但喉咙喊哑了也没用。结果,辛辛苦苦种了3年的粉黛草,仅仅3天时间就面目全非,一场失败的赏美令人痛心。

  无独有偶,继杭州之后,成都麓湖边的粉黛也同样因为不文明的观赏行为遭了殃。

  引进奇花异草,本是为了给环境增色,给人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审美与生态服务,这已经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常态。遗憾的是,随着城乡景观越来越美,一些人的文明素养却远远没有与之匹配。为了拍出满意的照片,随意攀折花枝、踩踏花田,甚至摇动花树以形成落花如雨的特殊效果……凡此种种只顾自己不顾他人感受和自然界生命的做法,不仅是环保意识欠缺的表现,更是社会公德欠缺、文明素养欠缺、自私自利的表现。如此拍出的照片,无论画面多么美丽,其背后折射出的都是丑陋的言行举止和低下的文明素养。正如杭州滨江公园的园丁所说:“照片很美,但观赏行为很难看。”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论是自然美景,还是公共环境,甚至是私人种植的花草,每一位路人都可以享受这种美丽,而这种美丽也需要大家共同珍惜与爱护。为此,笔者建议:一、在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提高公众文明素养的同时,应尽可能地科学规划景点建设,为人们不踩踏花草就能拍出理想角度的镜头创造条件。例如,可以在花田中适当铺设人行便道、硬化小块地面等。二、对于不文明的观赏行为,要态度鲜明地说“不”。不听劝阻者,应责成其赔偿损失或给予适当的处罚,甚至可以将其拉入景区“黑名单”。三、基于供求关系与环境承载力的考量,对于某些名贵娇弱的花木品种,可以采取适当收费的方式限制参观游览人数,以防人流过大对美景造成伤害。

  2018年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为此专门发布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宣传主题,并且确定将这一主题沿用至2020年。此举旨在通过广泛的社会动员,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知行合一,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不让环境保护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落实到呵护一花一草一木的具体行动上——请记住:文明,是最美的行囊;文明,也是最好的旅伴。(作者:贺震,系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